发挥案例在案管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时间:2019-11-10  作者:曹琼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案例不仅是检察机关办案部门最主要的工作体现,也是案件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抓手。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案例指导制度、持续发布指导性案例以来,广大一线办案人员认真学案例、用案例,进而遴选出更多蕴涵检察理念和智慧的案例,用以提升业务素质、推广工作经验,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导向和工作习惯。笔者认为,案管部门也可以用好这一形式,助力案管工作。

如何用好案管核心资源?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作为检察业务管理的重要载体,汇聚着检察办案的全部数据信息,案管部门不仅是办案数据中心、业务管理中心,也是案件信息中心、案例集成中心。相较于检察机关其他内设机构,案管部门有两大核心资源:一是数据资源,二是案例资源。前者大家都有清楚的认知,但苦于缺乏深入分析运用的能力或有效的辅助工具;后者往往是从质量评查、流程监控的角度切入,关注的是对个案办理全程的规范化控制以及办结后的质量评价,对以案例的方式发挥更多的作用考虑得还不太多。案管部门守着检察机关的核心资源,要当好管家,不仅是守着宝贝,更要用好宝贝,通过发掘、比对、分析、宣传等方式,用数据说话,用案例代言,发挥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应有作用。

案例怎么找?根据最高检制发指导性案例的要求,各级检察院的各业务部门均有总结案例、研究案例、报送案例和学习案例的责任。与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在本部门自办案件中找的局限性相比,案管部门显然有更为广阔的案件来源,可以从本地区所有在办和已办案件中发掘。对在办的案件注意观察跟踪,适时分阶段评价和运用;对已办结案件则可以进行总体评定,从中挑选出精品案件。当然也可以选出反面典型,用做案管的警示。

发现个案案例。通过流程监控、质量评查发现在事实认定、证据运用、法律适用、检察监督、办案程序、司法责任制落实、文书制作、办案系统应用等方面的优质案件。流程监控侧重于发现严格遵守各项办案程序规定及办案系统应用的要求、堪称程序规范化表率的案件,质量评查则是从实体和程序各个方面对办案质量予以检查评价,按照《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的标准,认定优质案件,既可以是综合性的优质案件,也可以是某一方面突出的“单项优质”案件。与指导性案例正面指向不同的是,为达到提高办案质量的目的,既可以从正面用优质案例示范,分析好在哪里,有什么指导作用;也可以从反面用不合格案件进行警示,指出存在的问题是什么,造成什么样的不良后果。从已发布的指导性案例来看,主要是刑事实体以及办案方法方面的案例,程序运用、证据运用方面的指导性案例还相对偏少,而程序运用及规范显然是案管部门的强项,可以侧重于此发现有代表性的案例。

提炼类案案例。通过业务分析研判,对某一类案件或特定办案做法进行比对、归纳,侧重于从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性、具体工作做法的差异性、开展法律监督的不同方式不同力度、同类案件不同的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分析,从中形成倾向性意见,统一司法尺度、统一工作做法、统一办案要求等。比如,对于侦查机关移送起诉却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案件情况近似,有的作出存疑不诉决定,有的则通知侦查机关撤回,同案不同办的情况客观存在,既包括实体处理的不同,也包括程序操作方面的不同。案管部门用这样的类案案例,提示检察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归纳出好的做法,进而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为检察决策和业务开展提供鲜活的、有说服力的依据。

写好监管案例。除了从业务部门发掘典型案例外,案管部门还可以写好自己的监管案例。实践中注意发现在案件受理、律师接待、信息公开、涉案财物管理、业务监管等工作中发现的侦查机关、人民法院、本院有关部门、律所等外部相关人员的不规范甚至违法线索,通过移送监督线索、制发检察建议、内部通报、移送检务督察等方式进行纠正。除了履行监督职责外,还可将具体事例撰写成有指导意义的监管案例,一方面用以警示相关部门及人员,另一方面也可以指导案管工作的开展。

案例如何用?案管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效能,从而提高司法公信力。案例的使用也要从这一目的出发,选取合适的案例样本,根据不同案例的特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考虑:

作为规范司法的样本。通过优质、精品案例的评定和评选,对能够代表性地体现检察机关规范司法的个案案例进行一定形式的对内和对外宣传,一方面对所有办案人员起到案件办理的示范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以生动的案例形式向社会展示检察机关秉公办案、执法必严的良好形象。

作为释法说理的样本。质量评查中,我们曾发现一些好的审查报告,在写明事实认定、证据分析、法律适用之外,还从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的角度有所描述交代,具体包括对律师意见的采信与否、退回补充侦查对补证的要求、社会风险的评估、办案效果的预判等。这样的文书,一方面展示了检察官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体现了检察官的司法情怀和社会关怀,是检察权行使正当性和合理性的有力注解。这样的案例可以展现检察环节的释法说理,起到提升检察公信力和透明度的作用。

用案例讲好案管故事。主动宣传、立体传播是案管工作相对欠缺的方面。对案件管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便民措施等,以监管案例、服务案例的形式加以宣传推广,传播案管的声音、树立案管的形象,将案管严管厚爱加服务的内部角色为外界所知,将检察权运行的内控机制及成效为群众所晓,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的范围,表明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机关有序放权、有效监管的态度,展现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全面履职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