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推动饮用水源公益保护实践
时间:2019-09-08  作者:李轩甫 刘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海南省儋州市检察院以保护辖区水库饮用水源为切入点,坚持“四个强化”,推动辖区水库饮用水源公益诉讼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强化政治担当,把握履职尽责方向。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院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当地水库饮用水源公益保护工作,持续深化思想认识,转变工作理念,明确办案重点。二是坚持党委领导,积极争取支持。深入贯彻落实儋州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文件,向市委报告饮用水源保护等公益诉讼开展情况。该院制定的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得到政府支持。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推动地方立法。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强化沟通协调,拓宽线索覆盖范围。一是整合内部资源,强化通力合作。制定《儋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线索内部发现和移送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该院各部门在履职中发现的饮用水源保护公益诉讼线索,均及时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统一甄别、登记分类、分流处理,形成了具备儋州特色的线索发现、移送、初选、立案四级管理体系。二是加强外部联通,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选派业务骨干赴公益诉讼开展较好的省、市检察机关考察学习,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组织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全体干警参加网络授课、集中培训,切实提升干警的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与此同时,该院还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法律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展览宣传板等形式,介绍该院办理的水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及其成效,引导群众树立对饮用水源保护的忧患意识和参与意识,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

强化诉求落实,精准实施督促整改。一是严格审查标准,确保办案质效。在饮用水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监督,严格办案程序,严把审批环节,严格审查标准,确保案件质量和“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特别是对关系饮用水源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成案可能性大且风险防控成本低的线索,坚决立案查处。二是坚持“一案一策”,落实精准施策。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前,该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专职委员等入额院领导主动带领办案组到当地水库区开展现场勘查,与行政部门座谈交流,全面了解行政部门在整治饮用水源污染中存在的客观困难及技术障碍,共同研究具备可操作性整改方案,坚持“一案一策”,确保提出的检察建议符合客观实际。三是强化跟踪监督,促进检察建议落地。对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松涛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公益诉讼案,该院均实施台账式管理,逐一登记建议内容、送达情况和回复时限,适时组织召开联席会、恳谈会,督促协调行政部门联合执法,主动上门向松涛水库周边农户宣讲环保法规,释法说理,促使农户积极配合行政部门,不再违规使用化肥、农药,有效避免了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农业面源”污染的继续扩大,防止“边治理边污染”,为行政执法部门全面落实检察建议扫除障碍。

强化反向审视,积极推进综合治理。一是及时开展“回头看”,推进“后半程”工作取得实效。由院领导领衔检察官办案组,通过实地复查、无人机航拍、走访群众等方式,对该院办理的松涛水库饮用水源公益保护案逐一跟踪回访,重点排查被监督行政部门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及其成效,形成客观详实书面报告和图片视频等资料备查。与此同时,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反馈给相关行政部门,确保在尽快制止污染饮用水源行为的同时,进一步消除潜在隐患和恢复生态损害。二是推动执法部门建章立制,实现标本兼治。该院办理的松涛水库饮用水源公益诉讼系列案件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注,推动市政府印发《儋州市松涛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形成政府主导,各责任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有助于彻底清理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各类污染源。三是加强经验总结,为党委政府提供法治参谋。该院组织成立调研专班,认真提炼总结松涛水库饮用水源公益诉讼办案经验,撰写调研报告,为各地党委政府守护松涛碧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法治参谋。

(作者单位: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儋州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