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时间:2018-10-21  作者:王晓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下,检察机关正处于三重改革叠加聚合的深刻变局之中,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解放思想,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成功的宝贵经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每一次的飞跃发展也同样裨益于思想的解放。

解放思想要有坚强过硬的政治定力。将解放思想与讲政治结合起来,政治定力越是过硬,解放思想越有保证。面对多元文化冲击、利益诱惑交织,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为避免出现政治工作、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在全院范围开展“支部强基”工程,通过学习、技能、创新、业绩、奉献、作风“六个比”活动,建立“书记擂台”“支部讲堂”等学习交流阵地,以支部书记建设为重点,营造全院比学赶超竞争氛围,打响下城“党建+”品牌。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用好司法办案这张联结群众最好的“名片”,让法治的权威在每一起鲜活生动的案例中得到人民的真诚信仰。三是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解放思想,要站在更高的历史站位和时代坐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离不开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找准检察工作与大局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检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当有所作为,也可以大有作为。

解放思想要有与时俱进的战略眼光。唯有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站在时代前列,才会有深远的历史眼光和宽阔的世界视野,才会有思想的真正解放。一是着力破解“三个不平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前提和基础是实事求是,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三个不平衡”正是当前检察机关存在的最大实际。着力解决“三个不平衡”,大胆探索捕诉合一新机制,更加凸显办案中的诉讼监督功能;探索公益诉讼新路径,当好公共利益的“看护人”;探索“四轮驱动”新格局,努力形成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并重的法律监督新格局。二是着力解决新时期面临的新问题。新时期经济社会在高速发展中必然经历阵痛,在特定时期、地域和领域呈现出尖锐复杂的社会矛盾,这些矛盾往往就是人民群众的“痛点”,以百姓“痛点”为“痛感”,才能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找准发力点。围绕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的更丰富、更深层需求,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化解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态势分析、以案释法、法治宣讲等手段,提升社会治理实效,推动共治共防局面形成。三是着力推动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落实落地。以转隶为转机,将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贯穿在法律监督各个环节。灵活运用刚柔两种监督手段,构建与被监督者的良性积极关系。以报备、专题汇报、纳入法治考核、线索移送等形式,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府、纪委监察委的衔接,形成监督合力,让柔性监督彰显刚性,让刚性监督更富权威。

解放思想要有克难攻坚的担当精神。解放思想,就是要以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始终保持一股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奋力争先的勇气和锐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是提倡开拓创新的勇气。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解放思想,就是要在努力工作的实践中,树立问题导向,大胆闯前人未走之路,大胆破前人未解之题,积极探索符合群众期待的法律实践,为顶层设计提供更多的基层经验。在考核考评竞争中,要树立目标导向,变等靠求助、保守退缩为争先创优,以一流状态建树一流业绩。二是磨砺顽强坚毅的品质。当下新一轮改革浪潮席卷,各领域战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公益诉讼、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等工作从无到有,无经验可循;民行检察的法律监督供给能力与刑民并重的转型要求还远不相适应;基础建设、智慧检务的能力水平薄弱,不足以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支撑。检察改革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越是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越是需要全体检察干警在“负重”淬炼中铸就坚强的意志品质。在责任重担面前不说一个“不”字,是下城区检察院倡导的精神文化。三是提升权威专业的素能。专业化是司法的权威性得以彰显的重要前提,是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聚焦平衡、充分、全面发展的新要求,在多渠道、多类型的学习培训中,在高强度、高密度的岗位练兵中,在新型疑难复杂的案件办理、急难险重的任务完成中培养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铸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严守纪律的下城检察铁军。

(作者为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