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三)
时间:2022-03-1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李国琴代表:司法救助不应止步于发放救助金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牛旭东)“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工作,实实在在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琴这样评价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检察机关结合司法办案,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4.8万人6.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9.9%和47.2%。

“能动司法暖基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受理救助申请、发放救助资金,让我们感受到检察机关处处‘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应救尽救’的责任担当,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李国琴代表说。

“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不只是控告申诉检察一个部门的事情,办理救助案更不应止步于发放救助金。对内要加强控告申诉检察与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外要加强与教育、民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构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协同救助格局,实现全方位、多元化救助。”李国琴代表建议,检察机关与社会救助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日常联络、定期会商、联合帮扶等方式,最大程度发挥司法救助作用。

张晓庆代表:支持起诉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牛旭东)“检察机关对弱势群体加大支持起诉力度的做法,有力保障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释放了司法温度,这种司法关怀是新时代法治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一直关注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办副主任、湖南省长沙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晓庆,对检察机关主动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充满信心。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检察机关对诉讼能力偏弱的老年人诉请支付赡养费、残疾人维权、受家暴妇女离婚、农民工讨薪等案件,依法支持起诉4.4万件,同比上升80.9%。

张晓庆代表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制度,积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引导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等法律帮助,很贴心很暖心,让农民工不再忧“薪”。“本着节约司法资源的原则,检察机关应更加注重矛盾化解,配合法院以调解为主,力求案结事了人和。”张晓庆代表说。

张晓庆代表建议:“完善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制度,明确支持起诉的范围、方式和流程。同时,可以制定全国统一的农民工社会保障法律,解决农民工实际问题。”

郭建仁代表:做好行刑衔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建立与推行,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双向衔接,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检察机关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规范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819件,公安机关已立案3629件,同比分别上升30.8%和35.3%。

“检察机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融入到检察工作的每个环节中,不仅有了新突破、新理念、新做法,更着力解决了许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普通老百姓,对检察工作都很满意。”审议中,郭建仁代表对检察工作这样评价。

郭建仁代表建议,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比如建立专门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平台,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的专业系统。

余梅代表:检警协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亚)“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设立,标志着检警双方协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是深化执法、司法衔接的又一重要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余梅表示。

余梅代表认为,最高检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理念突出,满满的情怀担当。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出台意见,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2.5万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2.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3.6%和22.1%。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8850件,同比基本持平;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4330件,采纳率67.9%,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对刑事审判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4万件次,同比大幅上升。

对这项工作,余梅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以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督办等机制,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平公正。

左文学代表:促进形成“尊法守法、敬重执法”良好氛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风娟 李波)“听完最高检工作报告,我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决心和担当,为维护公平正义、助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检察贡献。”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说,最高检工作报告是一个回应人民关切的好报告,他表示赞同。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切实承担起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能担当。报告提到,检察机关依法起诉袭警犯罪,让执法保障更有力,值得肯定。”左文学代表说,如果警察都无法保护自己,如何保护好老百姓呢?袭警入刑,不仅维护了警察的执法权威,而且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安全稳定。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刑法修正案(十一)将袭警罪从妨害公务罪中分立后,起诉袭警犯罪6530人,执法保障更加鲜明、有力。

据了解,袭警入刑后,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实践中存在的袭警犯罪对象、暴力程度认定、入罪标准把握等法律适用问题的分析,以便更加精准打击袭警犯罪,巩固和谐警民关系。

“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促进形成‘尊法守法、敬重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左文学代表建议。

吴明兰代表:发挥“利剑”作用深入开展巡回检察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风娟 李波)“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关于巡回检察制度的内容让我印象深刻。巡回检察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检察实践。检察机关不断深化监狱、看守所执法监督,以检察履职维护了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巡回检察制度入法后,最高检直接组织对10所监狱巡回检察,6位大检察官率巡回检察组发现并督促整改狱内涉毒、涉赌等突出问题,推动查处职务犯罪。在山西、吉林、青海、宁夏等20个省区市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针对监管执法不规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

吴明兰代表说,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让更多人民群众知道了巡回检察工作。“据我了解,贵州也开展了看守所巡回检察试点。巡回检察制度的创设,有助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它在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更能促进把罪犯改造成合法公民,使其顺利回归社会;同时,强有力的监督还可以纠防冤错案件。总之,巡回检察制度能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吴明兰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拓展巡回检察覆盖面,充分发挥检察“利剑”作用,更好维护司法公正。

刘家奇代表:守好法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于潇 通讯员马弘)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全面排查1990年以来办理的1100万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监督纠正3万件,查处徇私舞弊“减假暂”犯罪242人。

“报告不仅仅是‘写’出来的,更是检察人员一招一式‘干’出来的。刑罚执行监督是法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责任重大。从数字来看,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违规‘减假暂’监督,成效显著。”曾受邀参加最高检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副镇长刘家奇对检察机关开展违规“减假暂”监督等工作给予肯定。

在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官柴冬梅带领团队,从办理的4800多件案件中提炼总结出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冬梅工作法”,在重庆16所监狱全面推广,成为“减假暂”案件规范化办理的“重庆样板”。对此,刘家奇代表表示,“这种‘一前移、三查清、四注重’的工作方法很具有操作性,不仅能有效避免检察官‘仓促上阵’导致的‘形式审查’,还让派驻检察工作变得更有效、更高效。”

刘家奇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违法违规“减假暂”,守护好高墙内的公平正义。

刘守民代表:精准监督理念体现监督的政治智慧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于潇 通讯员马弘)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强化精准监督理念,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5319件,同比上升6.5%,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调解及和解撤诉3530件,改变率88.1%,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803件,采纳率96.9%,同比增加28.2个百分点。

“从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形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格局以来,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不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呈现出积极发展势头。”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看来,这种发展不仅仅是因为组织机构上的单独设置,更与新时代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的理念密切相关。

刘守民代表说,最高检对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进步、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选择提出抗诉的监督方式;对不具有典型性但依法应予监督的案件,选择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方式;对无需改变裁判结果的瑕疵类案件,选择提出检察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这种多元化的监督方式集中体现了精准监督理念,也凸显了法律监督的政治智慧,贯彻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

戴长冰代表: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彰显检察担当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白鸥)“虚假诉讼一方面浪费司法资源、损害司法公正,另一方面则破坏社会公序良俗、影响诚信建设,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长冰告诉记者,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有关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的相关内容。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初见成效,2021年以抗诉或检察建议纠正“假官司”8816件、起诉虚假诉讼犯罪1135人,同比分别下降12.6%和16.1%。

“从这些数据和成效中,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检察担当。”戴长冰代表表示,希望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虚假诉讼的联合惩戒力度,提高违法的经济和法律成本。同时注重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从而提高虚假诉讼线索发现、筛查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精准监督、类案监督、深度监督。他还建议,检察机关加强预防虚假诉讼的普法宣传,通过制作普法视频资料、举办检察开放日、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防范虚假诉讼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吴艳良代表:依法严格保护好每一亩土地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白鸥)“守护土地资源,须从依法严格保护每一亩土地做起。检察机关开展的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检察机关点赞。”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昌图县亮中桥镇东兴村党总支书记吴艳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检察机关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聚焦土地非诉执行,一年来专项监督法院未及时受理、不规范执行及行政机关怠于申请强制执行等案件1.6万件,涉土地面积19万亩。据了解,2021年,最高检还会同自然资源部执法局举办同堂培训,近3万名自然资源执法人员和行政检察人员参训。

“检察机关的这些做法和举措真正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相关要求。”吴艳良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相互配合,深化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机制建设,共同破解土地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难题,促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最高检编发典型案例的做法非常好,希望编发更多土地非诉执行领域的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为办理相关案件提供具体指导。”

冯敬坤代表:不断提升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发现能力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史兆琨)“最高检工作报告书写着新时代中国的法治进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冯敬坤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格外关注职务犯罪查办工作。他认为,检察机关要结合巡回检察中发现的职务犯罪线索,灵活机动开展监督,为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从严追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2253人,同比上升58.6%。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应着力在办案中发现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对此,冯敬坤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在受理控诉、会见当事人、听取律师意见的工作中都应注意收集相关线索,也要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内部协作机制,强化各部门在线索收集和移送等方面的配合,强化对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侦查。

冯敬坤代表还建议,检察机关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司法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

张青彬代表:深化检律良性互动,检察机关在努力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史兆琨)“尊重支持律师履职的内容近几年连续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我还关注到,近年来,最高检领导多次与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征求有关深化检律良性互动的意见和建议。检察机关在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令人欣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曲周县清宾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尊重、支持律师履职,连续两年会商司法部、全国律协,四级检察院同步落实。从严监督纠正执法司法人员侵犯律师执业权利1770件,同比上升84.8%。全面试点律师互联网阅卷,查阅案卷一次也不用跑。邀请律师参与公开听证、信访化解,专业法律服务备受好评。

“建议检察机关在办理‘四大检察’领域案件时,都能做到应听尽听、凡听必记录、听后有反馈。”张青彬代表建议,深化检律良性互动要进一步强化法律共同体意识,把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继续深入落实到深化良性检律关系过程中。新时代,检察官和律师虽然角色定位、具体职责分工不尽相同,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在办案中落实到位、维护公平正义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双方一起努力,共同履行好法定职责,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