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时间:2022-03-08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检察机关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2021年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说,检察机关积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1年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

报告说,适应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同时,对大多数较轻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少捕慎诉慎押,有利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2021年,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推进,不批捕38.5万人、不起诉34.8万人,比2018年分别上升28.3%和1.5倍;辅以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促进形成共识,公安机关提出不同意见、提请复议复核下降37.4%,受害方不服提出申诉下降11.2%。对决定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应给予行政处罚的,移送主管机关。

报告指出,2021年,检察机关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捕后可不继续羁押的,依法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5.6万人,诉前羁押率从2018年54.9%降至2021年42.7%。山东、浙江等地探索运用电子手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监管,取保候审无一人失联。社会在进步,不“关起来”也能管得住。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