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完善机制提升巡回检察质效
时间:2019-05-08  作者:李轩甫 陈丹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陈丹萍)“巡回检察改革不仅是刑事执行检察方式改变,而是要通过巡回检察不断总结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纠正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检察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近日,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来到该省检察院司法办案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巡察了全省22家看守所和8家监狱。

针对此前该省检察院暗访组在对看守所和监狱实地调研中发现部分监管场所羁押压力较大等情况,为全面掌握客观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路志强利用午休时间,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用一个多小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看了全省看守所、监狱各监仓及走廊等所有场所的实时视频监控画面。

据了解,根据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方案》,海南省检察院研究出台了《海南省检察院关于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海南省检察院对监狱巡回检察暂行办法(草案)》等,并多次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会议,要求强化智慧检务建设,与监狱管理部门共享监控视频信号;建设巡回检察平台,借助信息化办案系统,提高监督质效。

海南省检察院要求,要将视频实时远程监督监管场所纳入日常巡回检察内容,形成长效机制,把监督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发现更多深层次问题,提出更高质量的检察建议,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下一步该院将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掌握看守所、监狱超量羁押及超期羁押情况;建立工作机制,定人、定时、定点查看监控视频。

(原标题:大检察官视频巡察监管场所 海南:完善机制提升巡回检察质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