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把德治“软”约束做“硬”做“实”
时间:2022-07-28  作者:史兆琨 赵晓明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为解决乡村德治“缺抓手、少参与、难抓实”的难题,2019年以来,江西省新余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由新余市委政法委牵头,出台《关于在全市推广“道德积分银行”的通知》,通过在所有行政村建立“道德积分银行”,把德治“软”约束做“硬”做“实”,使道德规范成为社会治理实践中的一把无形“尺子”。

将德治“软”约束做“硬”做“实”,如何解决德行善举量化问题?据悉,江西省新余市政法系统坚持通过建立“1”本积分存折,量化德行善举。“道德积分银行”由村“两委”具体负责,地点设在“两委”办公场所,请德高望重的老人出任“行长”,为每户建立积分存折,将村民德行善举量化,通过积分累积储存,让有德者脱颖而出。积分可兑换日用物品以资鼓励。健全“上级部门补助、单位帮扶支持、村级适当配套、乡贤自愿捐赠、党员干部捐款”资金保障机制,确保这一新鲜事物可持续发展。目前常住村民开户率已达95%以上,通过“道德积分银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

将德治“软”约束做“硬”做“实”,如何引导激励人们崇德向善?江西省新余市政法系统通过“7”类积分渠道,鼓励崇德向善。“道德积分银行”紧密结合乡村治理实际,从“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等七个方面明确46项内容,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如见义勇为积50分,调解邻里纠纷积30分;对违反道德规范的相应扣分,如不尽赡养义务扣30分。“道德积分银行”让村民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在直接引导村民行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同时,更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形成思想自觉。

将德治“软”约束做“硬”做“实”,如何加强民风塑造?“我们通过‘3’项评议活动,促进民风淳厚。在村‘两委’主持下,‘道德积分银行’开展‘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每月召开道德评议大会评议本月村民积分情况,对有不同意见的通过公评公议形成共识;每季度评选一期光荣榜、进步榜和警示榜;每年度评选本村‘好人’,并推荐参与市县乡‘好人’评选。出台《‘道德积分银行’结果运用办法》,对‘好人’给予免费体检、旅游景点免门票等礼遇优待。通过评议,让村民进一步明是非、辨善恶。”江西省新余市政法系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将德治“软”约束做“硬”做“实”,如何从根本上夯实善治根基?江西省新余市政法系统取得“2”点初步成效,夯实善治根基。一是破解德治说教太软问题。分宜县某村民遇事爱出头,常“封门堵路”反映问题,村里说服教育一直无效。“道德积分银行”建立后,他家连续积分垫底,家中长辈和子女再也坐不住,拉住他不准滋事,村里跟进安排他做村务监督员,依规“管”事,还成为本村“法律明白人”。二是破解基层治理标本兼治不够问题。渝水区白沙村曾多次被列为市区两级重点整治村,虽屡经整治又回潮反弹,2019年该村列入第一批“道德积分银行”建设村,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在抓“硬”治理的同时,用道德积分评议树标兵、正风气,使村风根本上改观,全村161户村民登记德行善举5800多件,积分3万多分,扣分仅548分,一跃成为“社会和美”“民风淳美”“经济富美”“生态优美”“环境秀美”的“五美”村。自“道德积分银行”推广以来,全市矛盾纠纷显著下降,“民转刑”命案零发生。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