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15件
时间:2022-07-09  作者:刘荣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绿油油的小白菜长势喜人、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近日,在江西省新余市某合作社,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新鲜蔬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这是江西省检察机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胡某作为新余市某合作社和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伪造材料申领补贴11万余元(已全部退赃),涉嫌犯罪。2021年4月,新余市望城工矿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胡某的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但考虑到其具有自首情节,主动认罪认罚,且该合作社被评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势头良好,遂决定对涉案合作社开展合规整改。

望城工矿区检察院委托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镇政府、律师及会计师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针对该合作社内部监督、财务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出合规整改意见。其间,该合作社严格按照合规计划,制定项目合规性审查制度,对近3年的财务进行专项审计,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流程、消除企业潜在违法犯罪风险、建立定期接受检测制度等,合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1月13日,望城工矿区检察院召开合规整改效果评估会,第三方评估组织认为该合作社已按要求进行合规整改,整改效果基本达到预期目的。1月18日,该院就是否对胡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召开听证会。会上,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可该合作社整改效果并支持检察机关对胡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此外,该院还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相关行政机关对补贴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审查申报材料、堵塞管理漏洞。

据了解,自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来,江西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全面释放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法治红利。今年5月,江西省检察院会同该省工商联等部门,制定建立江西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和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对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组成和职责、第三方机制的运行、专业人员选任等进行明确和细化。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已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15件。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