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凝聚社区自治力量推动自治强基落到实处
时间:2022-06-30  作者:史兆琨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试点工作以来,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群众组织化程度不高、力量凝聚不够等问题,江西省景德镇市委政法委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全面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社会组织、群众兴趣小组等自治组织为纽带,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推动自治强基落到实处。

如何党组织强带动,变“满盘沙”为“一盘棋”?景德镇市委统筹谋划部署,建立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体系架构,使社区形成纵向领导有力、横向覆盖全面的治理“网”。街道党工委发挥领导作用,统筹街道范围特别是驻街单位的资源,协调对接市、区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从组织、人员、资金各方面支持社区深化自治。社区党委在基层自治中处于枢纽地位,全市在109个社区推行“大党委”制,吸收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物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干部提拔重用、评先评优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话语权”、动员力。将社区工作人员中的党员、组织关系在社区的退休党员、企业及社会组织中的党员编入网格党支部,由符合条件的社区干部或网格员担任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巡查走访,落实在职党员亮明身份等部署,为群众做好日常服务。在党员多的网格依规设立楼院(小区)党小组,由楼院长(小区负责人)担任小组长,组织动员居民参加活动、看护楼院,把上级部署落实在末端。

社会组织发育健康,社区才更有活力。如何增强社会组织活力,变“小分队”为“集团军”?景德镇市委政法委在市域开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三年行动,社区党组织加强领导,给予提供活动场地等支持,孵化发展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着重志愿服务类,组织热心市民特别是退休干部、大学生等,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守护校门安全等公益活动,如乐平市“帮帮团”志愿者协会有1800多名成员,常年活跃在25个社区,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矛盾调解类,组织“五老”、律师等化解社区纠纷,如马鞍山社区“580我帮你”调解团,常年深入群众化解纠纷。平安巡防类,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守望、平安巡查等,如珠山区“妈妈防火团”发展1万余名成员,每年消除火灾隐患数万处。乡风文明类,配合社区党组织,劝阻不良风气,如乐平市“移风易俗服务团”,助力纠治高价彩礼陋习。

城市化的加快,易出现邻居对门而居却不熟悉不来往情况。景德镇市委政法委指导推动社区多方创造条件,引导发展群众兴趣小组,促进互动构建新的“熟人社会”。130余个社区组建广场舞“大妈团”,定期开展活动,并参与邻里纠纷化解、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272个“健步走”小组吸引5万余名群众参与,覆盖全市122条主干道和84个社区,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开展治安巡逻。该市专业体育社团向社区延伸,指导组成各类“球队”近千个,左邻右舍、同道好友一有闲暇就“打成一片”,群众普遍反映,“运动的多了、赌博的少了,交友的多了、吵架的少了”。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