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安源区:以党建联建共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2-05-27  作者:闫昭 刘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闫昭 通讯员刘夙)近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检察志愿服务队与辖区内的社区进行党建合作,联合为社区居民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普法宣讲活动。这也是检察院联合社区进行“党建联建共建”、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生动写照。

2021年以来,安源区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志愿服务队,与街道、社区进行“党建联建共建”,形成了社区搭台、检察唱戏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该院目前在辖区内已设立多个检察服务点,结合街道、社区组织的集体活动,明确志愿服务时间表,确定志愿服务项目图,实现检察服务与街道、社区组织活动的无缝对接,做到社区有活动、检察有参与、群众有收获。如该院志愿服务队通过参加社区每月主题活动,多次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青少年心理辅导等服务。2021年以来,该院志愿服务队开展检察服务30余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

安源区检察院多措并举调动各年龄段干警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志愿服务干得久、后劲足。该院一方面利用青年干警热情高、思路活、精力旺的特点,由青年干警担任各志愿服务小分队的负责人,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及时掌握基层法治需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中年干警、退休老党员工作经验足、人生阅历丰富的优势,与青年干警打配合、携手干,提升服务水平和覆盖面。比如,该院聘请3名已退休的资深检察官下基层开展巡回公开听证20余次,弥补了青年干警在矛盾调解中经验不足的短板,带动青年干警提升检察服务效果。

(原标题:社区搭台检察唱戏 萍乡安源:以党建联建共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