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履行新时代检察职责守护红色热土
时间:2021-07-23  作者:郑海啸 杨璐嘉 胡文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井冈山下的法治“播火者”

江西井冈山:履行新时代检察职责守护红色热土

近日,在井冈山市龙市镇朱毛会师广场,井冈山市检察院干警向群众发送宣传资料,介绍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征求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道光,划破苍穹;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

90多年前,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后,这簇星星之火熊熊燃烧,指引着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

又是一年映山红开,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江西井冈山。从革命博物馆到检察博物馆,虽不曾经历那段风雨,却依旧能感受到人民检察制度的奠基者们走过的艰辛历程。

如今山河已无恙,井冈山检察人始终坚持做井冈山精神最坚定的传承者和接班人,切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守护着这片红色土地。

初心——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红色,是井冈山的底色。

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多年来,井冈山市检察院重视支部建设,通过树立党建与检察业务“双推动、双促进”的理念,引导各业务部门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的融合点,以“党建+”的形式,形成多个亮点工作。例如,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建立“党建+未检”工作品牌,全院选派22名党员干警担任井冈山市27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市中学和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打造“党建+服务非公经济”工作品牌,抽调党员干警成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设立非公企业维权工作联系点,打通了联系和服务非公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正是因为这些亮点工作,该院党支部30余年蝉联井冈山市“先进党支部”的桂冠。

井冈山地处罗霄山脉中段,森林覆盖率达86%,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如何保护这一方绿水青山?井冈山检察人心里有着相同的答案——传承红色基因根脉,激活绿色发展引擎,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2019年4月,井冈山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某自然景点环境被破坏,某乡村也因三家大理石厂违规开采遭到了污染。后经调查发现,位于井冈山市一家尚未开发的自然景点内,随处可见各类垃圾,土壤生态遭到了严重破坏;另有三家大理石厂坐落在某乡村,长期违规开采、超载运输大理石石料,且未按相关规定维护矿区的截洪沟、拦沙坝,导致矿区周边大面积砂石裸露,水土流失严重,造成下游河道阻塞,同时,乡道路面损毁严重,影响村民和车辆通行。

井冈山市检察院了解情况后,迅速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进行整改。该市政府采取财政和三家大理石厂共同出资的措施,将受损的乡道重新修成了水泥公路,同时对垃圾、淤泥进行了有效清理。该案的成功办理促成了行政机关的联合执法,打破了矿山治理长期存在的多头治理僵局,后被江西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发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井冈山市检察院努力践行这一理念,将检力下沉到第一线,在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及市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设立了生态检察室,在黄洋界林场设立了检察工作站,依法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及非法猎捕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据悉,2016年以来,该院通过办案督促补植复绿420余亩,修复河道4公里。

突破——强化担当,创新工作品牌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斗争中重要的一条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长期以来,案件总量小、干警司法实践少等因素一直制约着井冈山检察工作的发展。如何破解这一瓶颈?该院党组提出了“小院也有大作为、老区要有新变化”的口号,在工作中改善举措、创新方法、能动履职,从小院一跃而成“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在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有近4.8万名英烈长眠于此。为守护革命先烈,激励教育后人,井冈山市检察院开展了“英烈保护—井冈检察在行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得到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单位的支持。

此次活动中,通过调取相关档案、实地走访调查,承办检察官初步掌握了本地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总体情况。针对调查发现的井冈山烈士纪念设施损坏、疏于管理等问题,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份,并监督整改到位。在捍卫英雄烈士荣誉的同时,填补了吉安市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空白。后来,该案被评为吉安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一边是对亵渎英烈的行为打击不止,一边是为民服务的脚步永不停歇。

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井冈山市检察院构建了“科室都是接待室、干警都是接待员”的“大控申”格局。“来访群众走进我院任何一间办公室向任意一名干警反映问题,都会受到热情接待,让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井冈山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陈言稳自豪地说。针对井冈山“一城三区”、农村地广人稀的特点,该院还通过“流动接访车”把接访窗口前移,进一步畅通检民联系渠道,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和“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为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7年,井冈山市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律师服务室”,引入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同时积极听取律师意见,提供电子卷宗刻录、网上预约等服务,有效解决了阅卷难题。此外,该院积极建立并落实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机制,先后制定了值班律师工作原则及工作方法、律师值班工作规定,明确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范围,保障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黄某便是律师参与矛盾化解机制的受益者。该院在办理黄某司法救助案时,考虑到黄某躺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便主动邀请值班律师袁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最终在袁律师的委托代理下,黄某成功获得3万元司法救助金。该院第三检察部的办公室内悬挂的一面书有“公正执法真无私 帮贫助困暖人心”的锦旗蕴含着黄某一家对检察院和律师的感谢。

深情——扑下身子,擦亮民生底色

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溪水潺潺,4000亩毛竹林连山成片。白墙灰瓦的民居清新典雅,柏油路直通山下,挂着外省牌照的旅游大巴在路上来往穿梭。如今,井冈山众多乡村与神山村一样,实现了从“贫困样本”到“脱贫样本”的嬗变。

“井冈山虽然已在2017年脱贫‘摘帽’,但我们一直坚持‘脱贫不止步,致富奔小康’的宗旨,服务群众的力度不会减,决心不会变。”采访中,井冈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军海坚定地说。

2020年8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对一司法救助案的回访进行微直播,当天阅读量高达4000万。

“我家被认定为蓝卡贫困户,有很多好政策帮我们。我在镇里一家瓷厂上班,每月都有收入,还能一边上班一边陪孙子学习……”视频里,谢某妹脸上洋溢着真挚的笑容。此前,这个家庭险些因案致贫。

原来,井冈山市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发现被害人一方存在生活困难情况。经调查走访,该院认为谢某妹家庭情况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于是先后三次派干警到谢某妹家中,告知其可以代因车祸死亡的丈夫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并帮助指导谢某妹收集相关证明材料等。同时,该院干警还积极联系谢某妹居住地的镇政府和村委,协助其办理了蓝卡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最终,成功为谢某妹申请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

“检察院真正做到了与人民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全国人大代表左香云在亲历此案后,由衷地赞叹。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扑下身子,认真办事是井冈山检察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担当。井冈山市检察院选派“第一书记”长期驻村帮扶,30余名检察干警自觉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环境优化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帮扶。2016年以来,累计为挂点村争取建设资金300余万元,让贫困户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严厉打击扶贫领域的犯罪行为,为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夜幕降临,此次采访告一段落,沿着山路盘旋而下,看着远处的林海一山连着一山,一盏盏小火苗形状的路灯从车后一一划过,眼前的景色再次提醒着记者,星星之火就是从这里开始,最终发展成为燎原之势。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井冈山是一个熠熠闪光的时空坐标。如今这里有着一群赤诚的法治“播火者”——他们朝气蓬勃、勇敢无畏、忠诚担当,正如怒放的春芽一般,带着先辈传承下来的光芒,奔赴那轮喷薄欲出的朝阳!

(本报记者郑海啸 见习记者杨璐嘉 记者胡文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