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新吴区:搭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线上沟通平台
时间:2021-11-27  作者:卢志坚 郝红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有了“e律通” 律师不用跑

无锡新吴:搭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线上沟通平台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郝红梅)“本案属于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且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发展,诉辩双方有必要进行充分沟通。”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程增民收到“新吴e律通”小程序推送的一则消息——在办案件的辩护律师和他预约面谈时间。

程增民思考片刻,在后台回复道:“您好,我明天下午三点半有空,可来院相谈。”第二天下午,辩护律师准时来到检察院,与程增民详细沟通案情,并提交了该案审查起诉阶段法律意见书。

这是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用科技保障检律良性互动、打造法律共同体的一个缩影。

“案件即将到期,还未阅卷沟通检察官,现在由于疫情出不来,律师异地办案怎么办?”“律师只能通过拨打办公室座机联系检察官、法官,遇到开会、学习、提审、开庭等情况,就容易耽误事情。”几个月前,在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召开的检律座谈会上,多名律师代表反映在司法办案中存在法律职业共同体沟通不畅等问题。

对此,今年6月,由新吴区政法委牵头,区检察院承办研发、法院参与的无锡市首个法律职业共同体线上专用沟通平台“新吴e律通”上线启动。

“新吴e律通”采用微信小程序的方式,为律师与检察官、法官之间架设信息化沟通桥梁。先由律师在小程序上注册,经检、法两院的管理员审核后可以开启预约功能。预约后,管理员根据案件信息分配给承办人,承办人可根据案件需要选择预约面谈、线上留言交流或者视频会议。预约全程开通了短信提醒功能,同时提醒检察官、法官,在与律师的交往中,严守“三个规定”,线上全程留痕,一案一存档备查,纪检监察部门对全过程进行监督。

据悉,“新吴e律通”小程序上线运行以来,效果良好,破解了长期以来司法办案中律师与检察官、法官沟通不顺畅、不规范、不便捷的“三不”难题,为打造新型检察官、法官与律师关系,构筑法律职业共同体插上信息化翅膀。特别是对于异地办案的律师而言,十分便利,他们能够实现与检察官“面对面”“键对键”线上沟通交流。

江苏瑞莱律师事务所戴瑞兵律师表示,“新吴e律通”是用人性化的司法理念所打造的微政法服务,让“数据跑”代替了“律师跑”,不仅简单便捷,更让司法人员与律师的业务交往活动规范有序、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