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就推动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江苏调研督导
时间:2021-05-13  作者:邱春艳 卢志坚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抓实抓好教育整顿 用心用情服务大局

——最高检调研组就推动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江苏调研督导

5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江苏省检察院调研督导并召开座谈会。

5月12日,最高检调研组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结合教育整顿查找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不足。

5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江苏省南通市召开企业界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江苏省南京市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

5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来到扬州邗江尚桥冲公益诉讼整改现场“回头看”。

下基层,看详情,找短板,促提升。时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之际,5月11日至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就推动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到江苏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能只是按部就班“扎扎实实走程序”,必须务实走心从自己做起自查自纠,通过教育整顿纯洁检察队伍、夯实检察工作基础、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更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如何通过查纠整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最高检调研组三天三过长江——到南京,在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与三级院检察干警共话以教育整顿促高质量发展;赴镇江,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检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到扬州,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结合教育整顿及检察履职实际为薄弱基层检察院“会诊”;至南通,召开在苏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就抓好教育整顿,体现落实到具体检察履职,平等保护民营经济调研问计。

“三个用心”引共鸣促提升

“普通刑事案件条线去年的公开听证案件有多少?”

“200多件。”

“通过公开听证的案件,当事人申诉情况有什么变化?”

“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真正做到全面充分,没有继续申诉了。”

“说明公开听证的工作做得比较实,可以总结一批典型案例。”

5月11日下午,在江苏省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军与江苏省检察院干警和13个市级检察院检察长讨论式交流问答,实实在在对照教育整顿查找履职办案不足,共谋提升。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对江苏发展提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江苏检察机关在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之初就高标准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结合具体检察工作查找不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创一流,多项检察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司法理念转变还不彻底,一些基层检察院还存在‘机械执法’的问题”……虽然工作卓有成效,但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从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到一线检察干警,大家不提成绩,主要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体悟认识,从思想深处和具体检察业务剖析不足,认认真真找差距。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张军对江苏检察机关近年来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和大家一起商议、针对性解决问题。

围绕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各项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张军在座谈中提出的“三个用心”引起在场检察干警共鸣,增强了大家通过教育整顿促进提升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用心办好案。要对照教育整顿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检察干警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汲取力量,把党的绝对领导、党的事业、党的初心和使命变成检察办案的政治标准;要依法用好“自由裁量权”,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的落实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用心带队伍。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没有意识到、查找出自己的问题就是很突出、甚至是最危险的问题!要用典型案例警醒大家,把握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多数、惩处少数,有问题主动讲、讲清楚了轻装上阵,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用心抓管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也不能代替管理。教育整顿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促进政治从严管理、业务科学管理,通过强化、务实管理带出一支更强检察队伍。要对照教育整顿目标要求,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案-件比”“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等教育、管理手段,促进落实“从政治上看”、更自觉地用心扛起严肃履职政治责任。

“三个维度”找差距促整改

基层检察机关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履职办案面临的矛盾更为集中、问题也更为具体。基层检察院特别是薄弱基层检察院如何通过查纠整改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5月12日,最高检调研组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结合教育整顿查找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不足。

“今天,张检就是来给大家开门问诊的,请大家放开讲问题!”主持人刘华再次强调了最高检调研组一再要求的“问题导向”,6个薄弱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在发言中纷纷说出“发展中的烦恼与问题”。

一位薄弱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向张军提出自己的困惑:“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当前,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中的责任愈重大,有的工作属于开拓性的工作,连个像样的师傅都没有,怎么修行?”

“近乎于荒漠才有可能画出更美的图画!哪一项工作、哪一项事业不都从无到有?开始更不可能有师傅。你这里没有师傅,就得走出去,看看别的院怎么做的,能不能去上级检察院‘讨教’?首要的还是得有承担政治责任、法治责任的自觉、得有主动履职的自觉和勇气!”

回答完基层院检察长的“提问”,张军继续强调,薄弱基层检察院之所以薄弱,要从“三个维度”找差距——要从讲政治上看差距,从抓队伍上看差距,从上级院的指导上看差距。如何通过教育整顿有效缩小、消除存在的差距,促进薄弱基层检察院早日“脱贫摘帽”?张军提出相应举措——从政治上看,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具体检察履职办案中;从队伍上看,要按照教育整顿要求,抓好关键少数,抓好班子建设,选贤任能,把人调整到位,把规矩立起来,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从指导上看,除了基层检察院自身的原因,上级检察院领导、督导、指导、帮扶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要对照教育整顿自查哪些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哪些帮扶措施有差距,抓紧改进提升。

提到帮扶,一位薄弱基层院检察长坦言,自己所在的检察院工作长期相对滞后,近两年在上级院的帮扶下,工作有了起色。张军笑着说,对嘛,上级院帮扶到位,让你这个当了七年的老检察长重新焕发了青春!

“三个责任”提升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水平

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机关不能自说自话,也要自觉接受监督,借助“外脑”。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和南通市召开的企业界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上,最高检调研组向代表委员调研问计。

“基层是一扇窗,检察机关要更加重视基层建设,把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司法举措落实到基层”“检察办案也要跳出检察看检察,在推进社会治理上多下功夫”“要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把严管就是厚爱的队伍建设理念落得更实”全国人大代表周善红、莫元花、崔根良、戴雅萍、周立成、孙桂泉、昝圣达、唐慧娟、王利平、肖伟,全国政协委员董玉海围绕检察机关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民营经济平等保护提出20余条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张军表示,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是严肃的政治责任、严格的检察责任和严峻的社会责任,检察机关将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建议,结合教育整顿提升检察履职办案能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

调研组还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向周恩来铜像敬献花篮;赴扬州邗江尚桥冲公益诉讼整改现场“回头看”,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了解运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到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办案中心了解办案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检察干警。

调研期间,张军与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世勇进行了工作会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参加有关调研活动。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一同调研。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