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检察“新兵”投身扫黑除恶办案 挽回损失8亿多元
时间:2021-01-13  作者:唐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20年,对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一批“90后”检察官助理来说,是历练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从走出校园到穿上这身检察蓝,时间不长,却足以让他们感受到“检察官”这三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2020年也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恰逢徐州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批年轻人在扫黑除恶收官之作——周某涉黑案中一展长才,打了一场漂亮仗。

“人才培养如慢火煨汤,真正的人才都是疑难案件‘煨’出来的。办理这个案件,对你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受命之初,办案团队负责人、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鲍书华的这句话,让一众“90后”检察官助理燃起旺盛斗志。他们扎根扫黑除恶办案点,全身心投入案件办理中,同时也按照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的要求,跟班几名优秀办案检察官,一招一式学办案。

周某涉黑案,被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评价为“法律适用难度之最”。该案不同于一般刑事案件,其中刑民交织,案情错综复杂,“套路贷”也是一环扣一环。周某涉黑团伙通过敲诈勒索、诈骗和贷款诈骗,非法侵吞国家和企业资产6亿多元,总计涉案金额10多亿元。该团伙反侦查能力强,善于通过各种办法逃避法律制裁,如果机械地套用法条,很可能会放纵犯罪。

鲍书华根据每个人的特长,给跟班办案的检察官助理们分配了任务:胡曼细致认真,负责人工比对同步录音录像,协助排除非法证据;褚泽言有会计专业背景,被派去金融犯罪组协助梳理审计报告中每一张银行卡的来源和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刘小琼、许朝军被安排负责摘录卷宗工作,着重审查证据形式要件。

褚泽言在查账时发现,该案仅一起敲诈勒索就涉及4000万元。被告人拿走被害企业的公章,强行与企业会计签订假欠款合同,卷走企业4000万元,致被害企业破产,几十名职工连社保金都没法交。这笔巨款在几百个不同姓名的银行卡中跳转腾挪,化整为零。褚泽言跟随同样有会计专业知识的优秀员额检察官阮军帮,把海量电子账目一笔笔梳理,一步步追踪,终于将所有资产的流转理出清晰的脉络,为指控犯罪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记不得熬了多少个通宵,记不得跑了多少家银行和企业,记不得找多少证人核查细节,最终,扫黑团队查清了周某涉黑案总计23个罪名,198起犯罪事实,认定组织成员20人,普通犯罪10余人。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时,公安机关送来340多册卷宗,而提起公诉时,卷宗已达640本,快能装满一间屋子了。

经过长达5天的法庭审理,2020年10月24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周某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法槌落下,检察官助理们又跟着员额检察官踏上追赃挽损的道路,奋战至今已挽回损失8亿多元。

诚如鲍书华所言,参与办理该案,让这批检察“新兵”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成长。他们学到的不仅是办案技术和业务知识,更是前辈们无所畏惧的担当、深扎案件的劲头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本报特约记者唐颖)

(原标题:四千万元巨款在几百张银行卡中“跳转腾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