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九台区: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时间:2022-05-23  作者:郭思雨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5月19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及助理与值班律师一同前往看守所,开展认罪认罚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工作。

同步录音录像过程中,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告知了权利义务和认罪认罚法律规定,释明认罪认罚的法律性质,以及无正当理由反悔的法律后果。针对案件,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告知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和处理意见,并当场开示了该案的证据情况,听取了犯罪嫌疑人和值班律师的意见。犯罪嫌疑人对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表示无异议,并当场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能够规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确保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今后,九台区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好《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使整个认罪认罚过程有证可查、有据可依。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