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镇赉:创新“宣传+讲授”模式 多措并举宣讲中央《意见》
时间:2022-04-25  作者:姜悦达 戚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近日,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讲会暨公益诉讼推进会议。会议邀请当地纪检监察部门、政法委、法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行政机关代表,以及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会。

会上,镇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永军对《意见》进行了宣讲,以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主线,全方位宣传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检察职能。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结合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办理的典型案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公益诉讼检察的概念、范围和办案流程,并结合办理过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给参会代表授课。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姜悦达向与会人员宣读了相关法律规定,尤其是对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拒不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取证、对检察建议内容拒不整改等情形所导致的相应后果,逐一进行了阐述。

在会议讨论环节,纪检监察部门、政法委结合自身工作范围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意见》发表了意见,各行政机关针对各自履职过程中的所思所想以及参会感受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以往,对相关文件及检察职能的介绍,该院或是开展法治宣传,或是召开联席会议,以“宣传+讲授”的模式进行宣讲还是首次。“此次活动,既是对《意见》的宣讲,同时也是对检察业务的宣讲。要通过类似的形式,向行政机关和社会大众宣传检察业务,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检察温度,在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影响力的同时,让大家真正地融入进来、参与进来。”李永军说道。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