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图们:找准问题溯源治理持续追赶提升
时间:2022-03-19  作者:孙峰松 王浩淼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边陲小院的“摘帽”路

吉林图们:找准问题溯源治理持续追赶提升

吉林省图们市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中朝边境的图们江畔。因地处偏僻,理念滞后,加之人员少、业务量小,图们市检察院发展一度受限,2020年底,该院被确定为全国相对薄弱基层院。

面对这顶薄弱的“帽子”,该院党组深刻反思、制定规划,决定从基础抓起,凝聚人员力量、做实做强业务、推进建章立制,着力破解制约工作发展的难点痛点。如今,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该院顺利实现脱薄。

领导带头办案,促进队伍素能整体提升

图们市检察院党组大力推进领导带头办案,该院检察长全一洙主动办理一起三年久侦未结的疑难案件,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该院入额院领导办理各类案件145起。

针对班子活力不足,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在省、州院和地方党委大力支持下,图们市检察院新增5名班子成员,班子平均年龄由52岁优化到41岁。同时加大人才招录力度,先后补齐各类人员10余名,为脱薄争先增强了内生动力。

面对干警能力不足、工作方法不当等问题,该院采取以老带新的形式,由班子成员与普通干警“一对一”结对子,将优秀检察官的办案经验与年轻干警的创新活力融合,促进整体队伍素能提升。

“作为检察队伍新兵,检察前辈手把手教我,带我走访、取证,及时修正我的工作方法,可谓受益匪浅。”与图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海今结对子的年轻干警张晶由衷地说。

“每周五雷打不动,党组领导都会带着大家一起研读新颁布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交流典型案例,做到一人精通、全员受益。”该院‘90后’干警李承学是一名检察官助理,入职后他和院内年轻干警一道,赶上脱薄争先的势头,坐上了业务素能加速提升的高速列车。在全院上下“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熏陶下,2021年该院共有3名干警顺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办案力量和人员素能明显提升。

对症下药,“案-件比”由薄弱点变亮点

图们市检察院“案-件比”一度高达1∶3.77,在吉林省检察机关中排名几近末位,一度成为全院干警的一块心病。

“我们院虽是小院,案件量小,但只有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精品,才能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点变为亮点。”全一洙强调。

该院针对案件“两退三延”问题突出的实际,对症下药,打出一套组合拳。积极与公安机关协调,从以往重大复杂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变成所有案件均依法提前介入且上门阅卷,努力将问题解决在侦查阶段,为优化“案-件比”打下坚实基础。

图们市检察院还会同该市法院制定提升刑事案件起诉、审理质效、有效优化“案-件比”的协作意见,严格把控案件审理期限,降低案件上诉率和发回重审率,极大节约了司法资源。

“在检察人员考核中,我院针对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办案期限、发回重审等影响‘案-件比’的因素予以量化计分,激励了员额检察官的担当和作为。”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史百才表示。

2021年,图们市检察院实现了提前介入全覆盖,刑事案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和正常环节内完结,“案-件比”明显优化,各项业务数据显著升高。

完善制度规范,保障监督质效

围绕脱薄目标,图们市检察院党组将2021年定为“固本强基年”,针对监督质效不高、检律互动效果不佳等问题,着力从建章立制入手,破解难题。该院主动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会商,会签了《关于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印发了《关于在行政复议中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关于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意见》,凝结全院智慧,提升检察履职水平。

为共促地方长效长治,该院主动邀请相关部门积极参与检察工作,针对法治宣讲机制不规范问题,与市教育局签订《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试行)》,与市教育局、民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在制度机制引领下,2021年,开展法治巡讲和教育活动20余次,法治教育基地活动4次,极大补足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

“全州绩效考评中位列第2名,较去年上升6位;19个业务条线考评中,居前3名的共13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显著提升,‘案-件比’深度优化……”提起一年多来的脱薄成效,全一洙如数家珍。“脱薄不是最终目标,开启加速度跃升排头兵才是我们的追求。”

(本报记者孙峰松 通讯员王浩淼)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