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镇赉: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听证
时间:2022-02-14  作者:姜悦达 戚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吉林省镇赉县检察院就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本报讯(通讯员姜悦达 戚纪)近日,吉林省镇赉县检察院针对一起民间借贷利息收入个人所得税未收缴行政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对行政机关是否有税收征收职责、是否依法履职等问题进行公开听证。会上,与会人员对上述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听证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行政机关对民间借贷自然人之间利息收入未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行为未依法履行税收征收职责,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今天的听证会‘火药味’十足,通过公开听证,我们切实感受到检察官们出色的法律素养,这样的听证会很有必要。”镇赉县人大代表、县律师协会党支部书记柴庆感受很深。“多年来,民间借贷自然人之间的利息收入个人所得税问题一直是行政机关履职的难点。检察机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依法对行政机关进行监督,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和使命,也为该领域案件行政机关如何履职指明了方向。”柴庆说。

听证会上,镇赉县政协委员、吉林省奥格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志新动情地表示:“我是第一次参加公益诉讼听证会,说实话,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可以说只停留在表面认知,并不清楚公益诉讼检察的工作流程、监督重点和方式。通过参加听证会,我受益匪浅,接下来,我将尽我所能,向更多的人宣讲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号召他们共同为公益事业尽心尽力!”

“今年还有委员提出了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公益保护的建议,可以说检察机关的积极履职逐步扩大了公益诉讼的影响力。我要继续关注检察公益诉讼,当好公益保护事业的‘眼睛’。”镇赉县人大代表、县发改局发展规划科科长关慧敏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