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6244名律师动动手指就能阅卷
时间:2021-12-01  作者:牟莎莎 崔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牟莎莎 通讯员崔妍)近日,吉林省检察院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该省6244名律师都可以通过手机端登录平台,实现“不跑腿”阅卷。

据悉,吉林省检察院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司法部律师身份认证核验平台等实现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卷宗下载等功能。该院案件管理部主任张东华介绍说:“依托互联网为律师提供查阅电子卷宗服务,实现了律师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异地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以检察信息化技术手段,最大程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近年来,为更好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吉林省检察机关在检察服务场所开通律师绿色通道,开辟专门律师服务窗口,设立律师会见室、阅卷室等。2017年,该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电子卷宗工作,对一审公诉案件全面制作电子卷宗,为律师免费提供电子卷宗刻录服务,方便律师阅卷,2019年以来提供电子卷宗9078件。

“一直以来,吉林省检察机关就很注重对律师职业权利的保障工作,这次上线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是一件惠及全省律师的大实事、大好事。”吉林省律师协会会长王哲表示,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是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数字检察建设、提高律师工作效率和提升科技化办公水平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