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83件
时间:2020-12-11  作者:刘中全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中全)记者近日从吉林省扫黑办获悉,吉林省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严把涉黑涉恶案件质效关,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83件,起诉率为99.2%。

据了解,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272件,对82件涉黑涉恶案件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立足黑恶案件办理,深挖每一起案件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挖掘线索400余条,已全部核查完毕或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依法对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开展自行立案侦查,长春、白城等多地均查处了司法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

吉林省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关于规范和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发检察建议的意见》,指导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参与综合治理,助力堵塞监管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省检察机关坚持边办案边治理、边治理边建设,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依法制发检察建议433件,反馈率达100%,协助行政机关建立完善工作机制132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