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咨询委赴吉林调研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19-07-15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会第一调研组赴吉林,围绕“补强行政检察短板,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检委会原专职委员杨振江,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委员蔡宁、杨司和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吉林省检察院和长春市、吉林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机关,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案卷,实地考察,与办案检察官、法学家、行政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行政检察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短板和具体问题。

调研组在深入基层调研后,针对补强行政检察短板,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实行政检察工作。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的沟通衔接,群策群力化解矛盾,以行政检察工作为切入点,推动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将行政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进行谋划,主动向党委汇报行政检察工作的思路、举措,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方面的支持,有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要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优势,在结合办案完善社会治理、调查核实、非诉执行监督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注重将本地区成效显著的工作措施及时进行梳理提炼,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主动拥抱信息大数据,利用智慧检务建设有利契机,充分用好现有的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切实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吉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