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疫”线探访
时间:2020-02-05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两不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

最高检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疫情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自身防疫工作,成立由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担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高检院关于防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办法》及《补充落实意见》,对防疫期间后勤、通勤等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从1月26日起,按照最高检要求,所有进入办公区内的公务车辆和私家车辆,必须在办公区门口实行消毒作业,没开车的工作人员进入机关必须检测体温。图为:2月5日早6点30分,天刚蒙蒙亮,就有最高检工作人员到机关上班了。乘车进入的同志主动打开车窗配合体温检测。

坚定信心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检察机关既要以身作则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又要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不松劲。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考验检察人的使命担当。疫情期间,最高检取消了不必要的会议,减少聚集性活动,但检察工作并未因此而延误。图为:上午8点30分,检察官们已经开始了紧张忙碌的日常工作。

为保障办公办案正常、安全运转,最高检办公厅专门准备了文件消毒柜,对所有进出文件进行消毒,保证符合防疫要求。防控疫情期间,机关各内设机构照常收发、办文。图为:9点50分,办公厅机要处开始对当天接收的流转文件进行消毒处理。

餐厅和后厨是防疫的重中之重。最高检对防疫期间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办公区食堂延长就餐时间,中餐由原来的11点半到12点半,改为11点至13点。机关服务中心对各部门就餐时间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机关干警错时错峰就餐或取餐回办公室就餐。图为:10点10分,机关食堂开始为职工制作午餐,疫情期间食堂伙食简单了一点,但还是做得很精致。

餐厅和后厨是防疫的重中之重。最高检对防疫期间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办公区食堂延长就餐时间,中餐由原来的11点半到12点半,改为11点至13点。机关服务中心对各部门就餐时间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机关干警错时错峰就餐或取餐回办公室就餐。图为:干警戴着口罩排队打饭。

餐厅和后厨是防疫的重中之重。最高检对防疫期间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办公区食堂延长就餐时间,中餐由原来的11点半到12点半,改为11点至13点。机关服务中心对各部门就餐时间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机关干警错时错峰就餐或取餐回办公室就餐。图为:干警就餐单边分离就坐,自觉减少交谈,降低传染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加大对工作场所的消毒清洁力度,确保有一个安全舒心的办公环境。图为:工勤人员戴着口罩打扫卫生、清洁消毒,有条不紊一如往日。

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加大对工作场所的消毒清洁力度,确保有一个安全舒心的办公环境。图为:最高检服务中心对乘坐电梯做出相应的防疫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加大对工作场所的消毒清洁力度,确保有一个安全舒心的办公环境。图为:中午时分,保洁人员对楼道进行消毒。

防控疫情期间,最高检机关最大限度压缩车辆派遣使用,要求每日清洁洗消车辆,车辆使用后及时清洁车门把手和座椅等部位。

驱车碾过消毒带,停车摇下车窗,接受手持测温枪测温……2月5日一大早,天还没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就陆续开工,开启农历庚子春节假期后第三个工作日。除了因疫情防控隔离、居家办公的人员,能到岗的都克服困难坚守岗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自身防疫工作。1月26日,最高检成立由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担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高检院关于防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办法》及《补充落实意见》,对防疫期间后勤、通勤等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按照最高检要求,所有进入办公区内的公务车辆和私家车辆,必须在办公区门口实行消毒作业,没开车的工作人员进入机关必须检测体温,大家都自觉执行。7点刚到,张军检察长乘车进入最高检东区大门,他摇下车窗配合体温检测,并向工作人员道了声“辛苦”。

7点30分左右,通勤班车陆续到达。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通勤需要,最高检机关从2月4日起为相对集中居住的工作人员开通了8个线路的班车,保障无私家车或不能自驾车上下班的干警通勤。通勤班车除固定的集中居住小区外,途中不再接人;乘坐人员每次上车前须在家或办公区自测体温,体温异常的不能乘坐;乘坐人员全程戴口罩,并分开乘坐。

戴口罩勤洗手、主动接受体温检测、见面招手拱手不握手……已经成为最高检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在最高检机关院子、办公楼,工勤人员戴着口罩打扫卫生、清洁消毒,有条不紊一如往日。

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考验检察人的使命担当。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检察机关以身作则做好检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社会各界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2月4日,最高检党组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军要求,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紧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做到日常工作不放松。

为保障正常检察办案,最高检办公厅专门准备了文件消毒柜,保证进出文件符合防疫要求,机关各内设机构照常收发、办文。记者在第一检察厅、第四检察厅、第六检察厅、法律政策研究室看到,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紧张忙碌地办公,手头的工作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放缓。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向记者介绍说,厅里严格按照最高检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四个办案组和办公室每天都有人轮流值班,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同时,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就餐场所人员密集,是防疫的重中之重。上午10点,做好卫生消毒后,记者被允许进入机关食堂后厨。师傅们都戴着口罩进行食材加工,由于不少服务人员还在隔离期间,食堂伙食简单了一点,但还是保证了质量。

11点开始至13点,食堂分批次对工作人员开放。大家都戴着口罩排队打饭,很多人取餐回办公室就餐,就餐的工作人员比平时少了很多。在餐厅就餐的也是一律单边就坐,并自觉减少交谈,以降低传染风险。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检察机关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一次大考。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正按照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的要求,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服务群众不松懈,努力答好战“疫”这张特殊考卷。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