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土壤肥沃,被称为“耕地中的大熊猫”。2022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施行,标志着黑土地保护进入有法可依新阶段。检察机关依法督促和支持行政机关履行黑土地保护法定职责,严惩破坏黑土地环境资源的各类犯罪,加大对非法产业链的打击力度,凝心聚力守护黑土地资源。
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分类改造盐碱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2022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
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020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黑土地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为提高全社会对黑土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更好保护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粮食安全,5月24日,最高检以“检察机关依法保护黑土地”为主题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更多>>

辽宁:推动保护和恢复黑土地6500多亩

6月24日,辽宁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辽宁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情况。辽宁检察机关共立案380件,发出检察建议279件,提起诉讼48件。通过办案,推动保护和恢复农用地10570.73亩,其中,推动保护和恢复黑土地6593.81亩。通过公益诉讼追偿、补偿损失272.61万元,为保护黑土地等农村土地资源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黑龙江鸡西:督促加强涉农补贴资金管理

为全面铺开涉农补贴专项监督工作,黑龙江省鸡西市检察院结合办理的督促行政机关加强黑土地相关政策性补贴、补助和专项资金管理案件,及时总结前期办案经验,研究制定推进方案。同时,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行监管职责,推动解决农业扶持资金、惠农补贴管理发放不规范及违法违纪问题。

更多>>

更多>>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