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公益诉讼“回头看” 整治“白色污染”护春耕
时间:2022-05-04  作者: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为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近期,辽宁省清原县检察院在春耕关键时期,依法能动履职,对办理过的农用薄膜污染土地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切实提升公益诉讼检察效力,助力和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去年,清原县检察院根据实际,开展了“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监督专项工作。检察干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部分田地、沟渠、道路两旁散落着废弃农用地膜未及时回收,且很多农用薄膜已经碎片化,难以回收;部分耕地依旧被隔年废旧农膜覆盖,妨碍春耕播种。针对相关情况,清原县检察院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强化监督管理、整治“白色污染”。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了整改,并对检察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反馈了整改情况和加强管护的措施。清原县检察院及时对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散落的废旧农用地膜均已回收,污染土壤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又是一年春耕时。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清原县检察院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来到辖区部分乡镇,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再次跟进,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整改不彻底、事后“反弹回潮”等问题,切实做好公益诉讼“后半篇”文章,确保耕地保护整改落到实处。

下一步,清原县检察院将以此次联合行动为契机,把“回头看”贯穿公益诉讼工作全过程,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