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构建“总田长+检察长”工作模式 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时间:2021-11-29  作者:韩兴祖 李默然  来源:吉林省白城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为巩固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成果,吉林省白城市检察机关构建“总田长+检察长”工作模式,成立以白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宏剑为组长、各基层院检察长为成员的巡田工作组,积极开展巡田工作。

11月22日,孙宏剑与白城市洮北区检察院、区公安局、西郊办事处、河北村有关工作人员,一同实地踏查耕地破坏后的修复情况。看到堆积如山的黑土和搁置的机器设备后,巡查组召开了现场协调会,要求检察机关对盗挖黑土的案件从速办理,并积极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共同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同时建议公安、耕地所属集体积极推动黑土回填工作,并加强辖区内对破坏耕地行为的巡视工作。

图中为盗取黑土用的设备

检察长巡田,是指检察长立足检察法律监督职能,通过巡访、查看、调研等方式,实地踏查相关责任区域,发现并推动解决农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带动各地开展常态化黑土地司法保护,白城检察机关实行“先期试点,全面铺开”的模式开展巡田工作。白城市洮北区检察院作为试点院,坚持一手抓刑事惩治、一手抓生态修复。该院在办理十余起盗挖黑土案件中,既重点打击破坏黑土地资源犯罪,同时注意做好恢复治理和宣传教育,并主持召开听证会,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对黑土地的监管职责。

2021年8月,白城市检察院与白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食药环、侵权假冒犯罪案件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助调查取证、联合行动等机制,共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协作机制建立后,两部门联合行动,对盗挖黑土的现场进行协助调查取证,取得良好效果。

白城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以检察长巡田工作为契机,全面深化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府院联动,共同破解农田司法保护中存在的难题,以检察长带头办案示范带动黑土地司法保护质效提升。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