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鸡冠区:“黑土地”保护专项行动见成效
时间:2021-06-24  作者:韩兵 吴晓燕 刘安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吴晓燕 刘安斌)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回访中,听红星乡副乡长介绍:“乡政府已对3家无经营手续的型煤企业予以取缔,并决定自6月15日开始,将3家非法占用土地的型煤生产企业陆续搬迁到红星乡东泰村立新组。”

今年4月,鸡冠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红星乡朝阳村村民徐某、李某、刘某经营的型煤厂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分别改变城市用地用途3.6亩、有林地土地用途3.1亩、设施农用地用途3.1亩;西郊乡新发村村民高某、艾某、宫某分别经营的型煤厂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分别改变设施农用地用途5.6亩、有耕地土地用途6.7亩、废弃地用途6亩。

鉴于红星乡、西郊乡政府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5月6日,鸡冠区检察院向两个乡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未按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的企业,及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企业,责令停止侵害,限期对非法堆放的原材料和型煤制品予以迁出。

据悉,今年以来,鸡西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以土地资源保护、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的“黑土地”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已摸排案件线索9件,立案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件,诉前磋商、民事诉前公告各1件,移交犯罪线索1件,移交违纪线索3件。

(原标题:占地企业 取缔搬迁 鸡西鸡冠:“黑土地”保护专项行动见成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