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凝聚合力保护黑土地
时间:2020-11-30  作者:韩兵 何其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展专项行动 打造监督品牌 建立长效机制

黑龙江:凝聚合力保护黑土地

“今年的收成应该比去年还要好,估算着每亩收成能有2000多元。”日前,黑龙江省鸡东县东海镇兴隆村农民孙金面带喜色地对前来“回头看”的鸡西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凌轩说。

孙金的喜悦,得益于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既解决了稻田污染问题,又促进了被污染土地的快速恢复整改。而这只是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

保护农业生产,剑指假劣农资犯罪

假劣农资危害国家粮食安全,严重损害农户利益,影响社会稳定。

今年3月9日,宝泉岭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马某等6人提起公诉。

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马某等人在未取得品牌所有人授权的情况下,从农户手中收购正品“德美亚”种子包装袋,将散装玉米种子装袋后,假冒注册商标种子出售。其中价值165万余元的假冒注册商标种子被哈尔滨市的种子经销商李某发往宝泉岭,最终被宝泉岭的玉米种植户购买并种植。该种子跨区种植后未能正常成熟,造成被害人耕地大面积减产。经鉴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00万元。

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宝泉岭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还举一反三,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地区种植户及种子经销商的防骗小妙招,以“致农民的一封信”形式,于今年3月下旬开展“农资打假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在宝泉岭管理局名山农场、绥滨农场等13个农场进行宣传,得到了一致好评。

近年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先后开展了“种子执法年活动”“农药执法年活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月”等农资市场专项治理活动,持续加大对假劣农资犯罪的打击力度,准确适用法律,保证打击效果。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检察分院出台了《垦区检察室(检察联络室)开展“检察护垦护农”专项服务活动方案》,针对农兽药、种子、化肥等重要产品存在的假冒伪劣、有效成分不足等突出问题,积极参与农资打假保春耕、夏季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齐齐哈尔市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并抽调8名业务骨干组成突击队,开展了一系列清理农村“三资”案件的专项工作,在精准打击犯罪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精准定位,塑造“一院一品、一院一策”监督品牌

“黑龙江地域辽阔,黑土地需要保护的面积很广,想要面面俱到,从人力物力上都存在困难,监督的效果也会适得其反。”针对黑土地保护的实际情况,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提出“小切口、大作为,点突破、面铺开”的检察公益诉讼保护思路,并以佳木斯、鸡西、绥化检察机关为试点单位,打造黑龙江检察保护“黑土地”的公益诉讼监督品牌。

听令而行,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实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黑土地保护工作。

佳木斯市检察院统筹“六个领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系统保护,以耕地保护为核心,统筹开展林地、草地、湿地、沙地、河地等领域黑土地生态公益保护;鸡西市检察院深入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市48个乡镇463个行政村的农村面源污染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养殖排泄物、农膜等农村面源污染问题立案21件,制发类案检察建议14件;绥化市检察院紧盯黑土地知识产权不被侵犯,加强“寒地黑土”品牌资源的公益保护,对发现的侵犯农业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加强监管,维护绥化“寒地黑土”地域经济的竞争优势。

形成机制,探索建立黑土地公益保护新模式

“通过督促履职,实现了把问题解决在诉讼前的最佳状态。”据佳木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淑梅介绍,今年以来,该院用足用好诉前检察建议,及时启动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加强监管,共向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6件,行政机关全部采纳。

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毁林开矿案件时,通过诉前圆桌会议与相关各方共商整改方案,制定了异地补植复绿、行政机关先行代为补种和收缴异地补植费用等整改措施,最大限度恢复生态环境;东风区检察院对闫某某在松花江佳木斯城区段非法采砂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成功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406万元,该案被黑龙江省河长办评为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典型案例,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黑土地保护是个系统工程,检察机关在公益保护上不能‘单打独斗’,必须注重与地方各部门的协调联动,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凝聚起保护的合力。”按照高继明这一要求,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完善与监察、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等机制,形成保障粮食安全合力。

鸡西市检察院率先在全省建立了线索举报公益普法制度,出台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制定公益诉讼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线索预判评估和线索动态跟踪制度,加强线索收集和管理,通过各种形式发动群众提供公益诉讼线索300余件,其中破坏“黑土地”资源线索42件。

目前,通过试点引领,黑龙江省检察机关逐步建立了“督促履职、生态恢复、深层监督、综合治理”一体化工作模式,在持续深化黑土地保护工作上逐步形成了黑龙江检察特色。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何其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