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汉区:智能软件扫一扫 案管收案没烦恼
时间:2020-12-05  作者:周晶晶 付静宜 戴安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大厅,案管部门干警使用软件“小书”完成案卡填录工作。

办公桌上的高拍仪。

“这是今天的报捕案件,请审核登记。”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将厚厚一摞卷宗置于前台。

“杨某、秦某等7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第六检察部干警刘蓉拿起最上一册卷宗,开始逐一审核。收案完毕,她打开办公桌上的“高拍仪”,从卷中抽出提请批准逮捕书,平置于镜头下,然后点开电脑桌面上的“机器人”图标。

被启动的软件“小书”是一套案卡自动填录受案系统,名字萌萌哒,功能却很强大。扫描完成,刘蓉点击“识别”按钮,纸质文书上的姓名、案由等关键信息便被精准抓取,并根据检察机关案卡填录规则生成数据项,瞬间自动生成了该案“案卡”及7名犯罪嫌疑人“人卡”,所有嫌疑人户籍信息、涉案信息、强制措施一目了然。对照文书校对完毕后,点击“确认”按钮,“小书”就会将刚生成的“案卡”适配、传输进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并在系统内新建案件,同时自动生成《接收案件通知书》等三份文书。

从“识别”到“确认”,利用“小书”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块,案管部门完成1案7人的案件受理及案卡录入只用了不到3分钟,而原来,仅靠人工操作,可能需要10分钟左右,填录效率提高一倍以上,且案件越复杂、嫌疑人越多,提升效率越明显。

半小时左右,案管工作人员完成了当日十余件案件的收案工作。通过系统分案,刚刚受理的审查批捕案件便出现在了承办检察官系统中,进入了办案环节。

自从去年11月配备了“小书”这个新“助手”,江汉区检察院案管部门收案、分案的速度便大幅跃升。对于这其中的“秘诀”,刘蓉以一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为例解释:原来,系统案卡中有一栏“案情摘要”,早期为提高效率,一般从案件事实中摘选几句打字输入。但现在上级机关要求填写务必“详尽、全面”,一旦遇到复杂案件,近千字的案情介绍只会令工作人员头痛不已。有了“小书”后,直接整块提取案件事实,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人力半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省下了大量手工录入的时间,避免因案卡填录拖慢收案进度。

“更重要的是,机器自动抓取精确度更高,人工录入难免‘手抖’‘眼花’,涉案金额、身份证号错一个数字,到了办案环节,想改都不容易。”该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姚妍表示,作为武汉市常年受理刑事案件最多的基层检察院,为提高收案效率,案管部门多方取经求教,得知“小书”后迅速联系引进,成功借助科技的力量解决了这一问题。“将受案人员从高负荷的录入工作中解脱出来,保持充足精力对案卡进行校对,才能确保每一份案卡都准确无误。”

引入“小书”实现案卡“快捷录入”,只是江汉区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提升案件受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强化案管信息化工作水平,该院配备了一系列智能辅助软件,这其中,还包括制作电子卷宗的“秘密武器”:识别精灵。

目前,电子卷宗已成为检察官办案的标配,而制作电子卷宗也是案管收案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基于制作法律文书的需要,承办检察官们希望电子卷宗能实现复制、粘贴等操作,以缩减打字的时间。但办案系统自带的卷宗管理系统识别速度较慢,上传一卷100页左右的卷宗可能需要几个小时,且复制粘贴功能不稳定,一旦遇到卷宗多的案件,制作电子卷宗将非常耗时耗力。有了“识别精灵”软件后,一本100页的案卷识别上传仅需10分钟,且确保传入承办人系统内的电子卷宗都是可复制粘贴的格式,既提升了电子卷宗制作速度,又为办案人员提供了便利,两全其美。

“案卡填录、电子卷宗制作都是案管部门的基础工作,我们的工作质量和效率直接影响后续分案及业务部门案件办理。以检察信息化为引领、以一线检察官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案管工作服务司法办案、服务检察业务发展的效能,江汉案管一直在努力。”姚妍说。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