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法治新征程 | 优化居家养老新举措,守护最美“夕阳红”
时间:2023-03-06  作者:李健 李绍鹏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央视网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五年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其中,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在税费、用房、水电气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推进医养结合。

高龄老人面临洗澡难题

家住江苏省泰州市大丰社区的王小凤今年78岁,因小时候得了一场重病,导致双目失明。王小凤一生未婚未育,父母离世后,她的生活起居就由弟弟王俊全照顾。

尽管王俊全照顾姐姐很细心,但临近80岁的王小凤肌体已经明显老化,再加上几次摔跤,精气神远不如前,独自洗澡成了一件难事。

最初,王俊全请了一位女邻居过来帮王小凤洗澡,但帮一次两次行,总麻烦别人也不是办法。无奈之下,王小凤将自己为洗澡发愁的事情告诉了大丰社区网格员王丹。

王丹是王小凤家里的常客。在大丰社区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口比重较大,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王丹经常辗转于老人们家中,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想法。

王小凤告诉王丹,自己听说村里的一些老年人可以享受到一种叫做居家养老上门的免费服务,如免费洗澡、免费理发、免费修指甲、免费洗脚等。她认为,这种服务应该能帮助自己解决现有的洗澡难题。

一封及时发出的检察建议

据了解,王小凤提到的这项免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是江苏省民政部门为部分老人提供的一项优惠政策,服务对象主要包括80周岁以上的老人,低保、特困等困难家庭,以及优抚对象等。

目前,在王丹负责的网格里,共有12名8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到了这项服务,而78岁的王小凤暂时还没有达到享受免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条件。

为切实解决王小凤的洗澡难题,大丰社区的负责人将王小凤的诉求信息转到了当地的民政部门。在此过程中,当地检察机关也积极介入,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了解到王小凤的详细情况后,检察院与民政部门一致认为,王小凤的事件不是个例,很多家庭都有一些养老的实际需求,而推广付费型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既能有效填补政府补贴和普惠对象的空白,又能更多、更有效地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

据此,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落实和推广付费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民政局则依据《泰州市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指导标准》,进一步完善了上门服务项目及范畴,通过政府补贴一点、家庭拿出一点、市场主体奉献一点的方式,以低价优惠的价格对老年群体进行上门服务。

行政检察齐助力 上门服务暖人心

随后,民政部门迅速为王小凤落实好了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很快,她等到了期待已久的上门洗澡服务。据了解,此次洗澡服务仅花费50元,远低于市场价,困扰王小凤数月之久的养老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检察机关与民政等部门的协同推进下,半失能老人关爱服务机制将养老特约服务逐渐向社区和家庭延伸,进一步促进了养老服务政策的优化升级。此外,检察院还会同民政部门共同推动了空巢、独居老人关爱探访等机制的完善。

2023年1月,根据民政标准修订计划,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组织起草了国家标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基本规范(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目前,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像王小凤一样有个性化需求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老年友好型”社会正在稳步构建之中。

两会专访

记者冯硕:我们知道现在大家都非常关心养老问题,它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都在努力将国家的一些政策落到实处,解决每一个老年朋友的实际问题。那在这方面我们的检察机关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宫鸣:养老问题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和百姓福祉,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心的家事,也是事关国家发展的国事。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方面负有重要职责。在行政检察方面,围绕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养老服务、养老金及补贴发放、退休待遇审批等行政案件,加大对行政诉讼、行政非诉执行、行政违法行为等的监督力度。特别是加大涉老年人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力度,在履职过程中可以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记者冯硕:在共同促进地区养老服务政策优化升级方面,我们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那么在检察机关自身发挥能动履职方面,有哪些实践成果和有效措施?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宫鸣:一是依托专项活动,以“小切口”做“大文章”。2022年,在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中,全国检察机关聚焦养老领域反映出来的揪心事,持续能动履职。北京、江苏、安徽等地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多个行政检察护航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小专项,特别是高度关注和加强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促进溯源治理。如安徽省检察机关开展“守护夕阳红”小专项活动,共办理涉老年人行政检察案件160件,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用好数字引擎促进系统治理。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养老服务行政检察案件数据的归集,从个案到类案,以点带面,及时防范、化解风险。2022年,在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中,检察机关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00余份,及时堵塞监管漏洞。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凝聚各方保护合力,全面加强与公安、法院、民政、人社等有关单位的沟通交流,探索建立线索移送、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机制,凝聚共识,齐抓共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布典型案事例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政策宣传。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