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督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足额追缴到位
时间:2023-05-14  作者:安慧芳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安慧芳)“真没想到,检察机关这么关心残疾人事业。”5月8日,贵州省德江县检察院就该院办理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监督案召开公开听证会,与会的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为检察机关的做法点赞。

今年3月31日,德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主动走访调研残联、财政、税务等部门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存在未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及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情况。

为了解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推进情况,更好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该院第一时间对该线索进行立案,进一步调查核实取证、排查欠缴数据。经过调查,检察官了解到该县有多家行政、企事业单位未如期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自2019年至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欠缴单位32家,欠缴金额245万余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残疾人就业保障事业的发展。同时,该县税务局、县财政局负有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追缴义务,却没有对欠缴滞纳金进行依法核算、追缴,严重影响了该县残疾人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5月8日,德江县检察院根据调查情况召开公开听证会。经人民监督员及听证员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在人民监督员及听证员的现场监督下,检察机关依法向该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两单位履职尽责,对未及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单位进行催报、追缴,加强沟通协作,强化宣传,共同推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当场表示将根据检察建议的内容,迅速展开整改工作,确保每一笔欠缴的残疾人保障金追缴到位。

“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税务、财政、残联、医疗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规范管理。”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张子璇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