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检察公益诉讼保障残疾人权益
时间:2023-04-02  作者:徐鹏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落实残疾人事业经费保障机制是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

2022年以来,青海省检察机关坚持把督促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作为加强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围绕未依法申报、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公益损害问题,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助力提升残疾人权益保障质效。

2022年3月,海西州都兰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县域部分单位未按《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亦未依法及时申报、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造成国有财产流失。该院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主动履行法定职责。该部门经集中整改纠治,督促追缴欠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31万元。

海西州检察院向全州推广办理该案的工作经验,并部署开展督促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通过州县两级检察机关协同联动、上下协作,合计追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146万元,有效促进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规范化管理。

玉树州检察院发现辖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缴工作存在监管漏洞的线索后,会同财政、税务、残联等部门召开座谈会,调查核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缴情况。及时启动州县两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机制,专门指导县级检察院召开案件磋商会,通过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有效衔接和州县两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厘清辖区内存在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未催缴或催缴不力等问题。

2022年9月,玉树州检察院立案后,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强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监管工作,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行催缴义务,确保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缴到位。该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责成责任单位积极履行催缴义务,有力推动收缴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办案中,青海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专项排查力度,主动走访财政、税务、民政和残联等部门,收集案件线索,调取证据材料,促进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2022年以来,青海检察机关共办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2件,发出检察建议23份,通过办案督促追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404万元。

(本报记者徐鹏)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