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南岳区:检察建议推进无障碍坡道规范化建设整改
时间:2023-03-30  作者:张吟丰 周玭 谢凤  来源:检察日报-公益周刊·经纬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周玭 谢凤)近日,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检察院检察官邀请公益诉讼志愿者陈芳,先后到达多处公共场所开展“回头看”,查看无障碍设施的整改和维护情况。“查看结果令人满意,这也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力量。”陈芳感叹道。

陈芳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科的一名医生,平常就热心于公益事业。看到南岳区检察院发布的“益心为公”志愿者招募信息,她就报了名,并接受了检察机关组织的相关培训。

2022年2月,南岳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汽车客运站、游客服务中心等10处公共服务场所的部分出入口处,不同程度存在未建设无障碍坡道、已建设的无障碍坡道坡度过陡、无障碍坡道临空侧未采取安全阻挡措施等不规范问题,严重影响了特殊群体的出行便利。

2022年4月15日,南岳区检察院依法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推进无障碍坡道规范化建设和整改。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立即向相关责任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其按照国家规范化标准改造、建设无障碍坡道。同年6月2日,该局回复检察机关:整改已完成。

整改效果到底怎么样?检察官决定请“外脑”来评判。2022年6月9日,检察官邀请来自医疗、装修等相关行业的3名公益诉讼志愿者参与“回头看”,陈芳就是其中一名。

在现场,志愿者与检察官手持量尺,逐一测量相关数据,并与国家标准进行比对。作为一名心血管科医生,陈芳对残障、老人等群体日常生活中的不便感触颇深。为更好测试无障碍坡道功能,她特地借来了一把轮椅,在现场进行“沉浸式”测试。

在南岳区一邮政银行营业点门口,志愿者们发现,该处整改后的坡道,入口处紧挨路边盲道,且坡度明显过高,转弯时轮椅有点“卡壳”。“这里,这样弯过来,坡道再加长一点,就能解决问题了。”从事家装行业的志愿者边正清,一边比画着,一边为责任单位“支招”。

“回头看”结束后,志愿者们根据观察、体验的结果,在意见表上写下了针对性意见。结合志愿者意见,检察官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了沟通,进一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切实做好无障碍坡道整改。鉴于整改已到位,2022年7月7日,南岳区检察院依法结案。

(原标题:志愿者为坡道整改“支招”)

[责任编辑: 郭琦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