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以业绩考评为抓手 落细落实“六稳”“六保”和司法改革任务
时间:2020-08-27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全国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 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 张军要求

以业绩考评为抓手 落细落实“六稳”“六保”和司法改革任务


8月27日,全国检察机关“抓实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27日,全国检察机关“抓实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鲁谷办公区分会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香山办公区分会场。

当前,司法检察改革步入深水区、攻坚期,如何把刚刚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啃下司法改革的“硬骨头”?8月27日,全国检察机关“抓实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强调要紧紧围绕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这个主题,以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为抓手,把党中央和中央政法委各项部署要求落细做实,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面对越往后越难啃的‘硬骨头’,既需要强大的改革定力,更需要广大司法检察人员增强内生动力,主动投身改革,让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效。内生动力从何而来?根本在对党、人民和法律的忠诚,也离不开科学合理业绩考评机制的引领,离不开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保障!”围绕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张军提出三项要求——

要顺应新时代党和人民新的更高要求,切实增强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自觉。张军指出,要抓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切实加强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力促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完善。对此,张军划出了四项重点:一要坚持质效为重,坚决改变以数量为王的考评思路。考评不是简单下指标,必须改变以数量为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办案质量和效果为核心,在重质量、增效果中要效率、看数量。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体现不同地区和部门的差异。三要坚持动态管理,做到循序渐进。四要坚持严管厚爱,尊重检察人员的主体地位。要完善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严格区分办案质量瑕疵责任与故意枉法办案责任,严追责与重保障都要到位。

要以完善业绩考评机制为抓手,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张军指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对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新的部署,检察机关正在推进的业绩考评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抓手”——通过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引导检察官抓住制约监督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高制约和法律监督履职质量、效率和效果。对抓好业绩考评、强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张军提出四项任务:一要全面落实对执法司法活动监督的改革部署。要用好业绩考评这个杠杆,着力解决实践中长期存在的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突出问题。要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完善侦查机关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完善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真正实现监督端口前移。二要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完善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监督机制、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重视接受社会监督,业绩考评要把从严治检要求融入其中,促进把“篱笆”扎得更紧。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不办案、挂名办案的员额退出和责任追究机制。要完善检察官惩戒制度,明确惩戒范围和程序规则,被惩戒追责的检察官,业绩考评要有明确的负面评价。三要深化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如果实际发生的“案子”增加了,就要促进注重“案源”治理;如果只是统计的“案件”增多了,就要通过考评等手段去引导,坚决防治程序空转。四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推进相关配套制度改革,统筹做好各项制度机制的配套衔接、系统集成。

要发挥业绩考评引领作用,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张军要求,要认真梳理总结今年以来各项检察工作推进情况,用好业绩考评这个“指挥棒”,把抓落实的政治责任融入监督办案等各项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对此,张军作出五项部署:一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定力和智慧,把“刀把子”作用首先落实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二要更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最高检发布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11条意见”,重在明确方向性、针对性的检察政策指引,业绩考评要着重体现。三要更加务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要把司法为民的宏观要求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评价指标,持之以恒落细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积极有效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司法办案确立规则、引领社会,通过业绩考评鼓励把检察职能向深层次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五要持续强化检察队伍政治、业务建设。要通过办案、工作指标的设置,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得更紧、落得更实,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在考评中体现理念引领,让司法办案更有灵魂;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把通过业绩考评暴露出来的检察官知识弱项、能力短板补足补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从提高认识、务实行动、注重统筹、加强领导四个方面对落实会议精神、抓好业绩考评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切实用好业绩考评这个“指挥棒”,把压力和动力传导到每一位检察人员,形成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电视电话会议开到全国四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正在吉林视察检察工作的25位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在敦化市检察院出席会议。

(摄影:程丁 闫昭 钟心宇)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