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抢救性保护红色资源
时间:2021-11-09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赛恒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赛恒建)“以前杂草丛生,现在好多了”“这有助于让孩子们就近接受红色教育”……近日,到河南省南召县中共南召第一支部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纷纷对纪念馆的整修工作大加赞赏。

南召县地处伏牛山东段南麓,属革命老区,留下了不少革命遗迹。其中,中共南召第一支部就是南召县最早建立的基层党组织,中共南召第一支部纪念馆被南阳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6月,南召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由于缺乏维护、疏于管理,该纪念馆内杂草丛生,建筑垃圾、废旧物品随意堆放,展馆内墙壁上除了几幅介绍海报外,无物可看,无史可讲。

“红色资源是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中共南召第一支部纪念馆是这个情况,全县其他革命遗迹情况如何?”该院主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王金钟提出疑惑。

带着这个问题,该院检察干警一边查阅县志、党史文献,整理汇总全县革命遗迹、红色旧址资料,一边联合县党史办对全县56处重点革命旧址管理保护现状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全县大部分革命旧址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相关责任部门存在对革命旧址管护工作认识不足,革命旧址申报滞后,多头管理监管职责不明等问题。

随后,该院撰写专题调查报告,并先后两次牵头组织党史办、文广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召开“红色资源管护工作座谈会”,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专家、人民监督员召开“保护革命遗址 传承红色文化”公开听证会。征求各方意见后,该院向各相关部门、乡镇政府公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红色资源的管护工作;编纂革命史料,出版红色读本;在保持革命遗址原貌和安全的前提下,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人民群众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

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后不到两个月,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政府迅速行动起来,对包含中共南召第一支部纪念馆在内的一批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修缮。与此同时,各乡镇政府对辖区内的红色资源进行了筛查和抢救性保护,全面落实革命文物、旧址保护利用管理职责,并积极引导社会公益资金参与红色资源保护。

目前,改造后的中共南召第一支部纪念馆分为中共南召党史展馆、党性教育厅、廉政教育厅、红色文化展馆、多媒体演播厅等多个展区,集瞻仰学习、参观教育、红色旅游、宣传培训功能于一体。全县各乡镇的红色教育基地也焕发生机,成了周边群众追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历史、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的红色教育活教材。

(原标题:抢救性保护红色资源 河南南召:56处革命旧址换新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