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林区:公益诉讼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时间:2021-10-08  作者:戴小巍 苏书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苏书袁)近日,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大树坪乡(旧地名,现属宋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纪念馆迎来了30多名参观者,大家观看了视频短片并重温入党誓词。

2020年3月,一段网络视频在神农架林区引发热议。视频中,位于宋洛乡盘龙村的大树坪乡苏维埃政府旧址房屋破败、污水横流,成群的鸡在屋内屋外啄食。

看到视频,神农架林区检察院检察官黎圣荣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资料显示,1931年6月,贺龙率红三军攻占房县,革命烈火很快蔓延到神农架。大树坪乡进步青年肖顺德等人加入革命队伍,并建立“大树坪乡苏维埃政府”。2008年,该遗址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后,黎圣荣和几名同事来到旧址所在地。他们了解到旧址占地300多平方米,是一栋明清风格建筑。现在共有5户人家住在这里,但因其中几户外出打工无人居住造成房屋失修,屋顶多处漏雨,部分墙体开裂、脱落严重。

再不保护,这处革命遗址会有坍塌的危险!黎圣荣立即向院党组汇报,希望通过公益诉讼,挽救这处红色遗址。之后,神农架林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希望尽快修缮革命遗址,并加强日常监管,形成保护、宣传长效机制。

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宋洛乡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启动维修审报、规划等工作。2020年11月,修缮工程启动,总投资60余万元。“我们不仅要把房屋修好,还要发挥其教育功能。”宋洛乡党委书记许华介绍,修缮之初,他们收集到了旧址革命者曾经用过的大刀、马灯及土地证等老物件,遂开辟了几个红色展厅。

据悉,盘龙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遗址附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目前,宋洛乡启动文物周边环境改造和旅游线路规划,计划把爱国主义教育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更多人接受红色教育。

(原标题:废弃遗址成为红色展馆 湖北神农架林区:公益诉讼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