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推动形成红色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时间:2021-08-18  作者:刘立新 牛凌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牛凌云)“每天来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大都是本县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师生,还有很多周边县市的党员干部。”日前,在河南省唐河县张星江纪念馆门前,该县毕店镇张心一村党支部书记、场馆负责人杜永秋一边忙着登记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张星江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出席中华苏维埃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1936年3月27日,张星江带领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在桐柏县平氏镇孤峰山“三月三”庙会进行夺枪斗争,第二天在转移途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今年2月,唐河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张星江纪念馆及烈士故居存在馆内没有固定的管理规范和服务人员;纪念馆、广场和烈士故居没有安全防护设施和消防设施;广场四周附属设施有毁损现象等问题。监管部门对此情况未尽监督管理职责。

2月26日,唐河县检察院向纪念馆及故居所属地镇政府、村委会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进一步履职尽责,加强管理,对纪念馆和故居设置必要的安全和消防设施等,规范革命烈士故居及红色资源保护。

毕店镇政府接收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镇政府和张心一村村委会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针对检察建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制定10条规范管理措施,安排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维护参观秩序,对纪念馆和故居配备了消防设施,对广场火炬安装了栅栏等防护措施。经过20多天的紧张施工,面貌焕然一新、设施完备的张星江纪念馆和故居重新对参观者开放。

为全面推进该县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唐河县检察院还主动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和所属乡镇、村委对接,对全县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共梳理红色遗址和纪念地56处,并依据遗址现状进行评估,形成《唐河县红色资源及保护利用工作报告》。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唐河县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实施项目化运作、专班制推进。

今年以来,唐河县、乡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4100余万元,抢救性维护红色遗址10处,整修扩建红色场馆3处,以立碑建亭形式设立红色遗址标识44处,并以此规划、打造县域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了以“五馆”和“三园”为龙头,以44处红色遗址为节点,覆盖全县的红色党史教育矩阵,全县红色资源网点年均接待量超过60万人次,成为县内外开展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鲜活载体。

与此同时,由检察院牵头,建立文物安全检查、行政执法巡查工作和刑事司法协同工作方案,加大对破坏文物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定期巡查,与各乡镇、文物保护单位签订责任书等方式,有效落实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形成文物保护工作长效机制。

(原标题:56处红色遗址受到专门照顾 河南唐河:推动形成红色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