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地区: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建立健全净空保护长效机制
时间:2021-08-16  作者:满宁 马弘 朱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马弘 朱琳)“现在,战机终于可以放心起降了!”近日,空军驻渝某部队相关负责人特意来到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表示感谢,此前他们的军用机场一直遭受鸽子的干扰。

据悉,重庆某镇全域位于空军驻渝某部队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但镇里的200余户养鸽户和成千上万只鸽子,成了困扰飞行员们多年来的一件“头疼事儿”。

“有时执行任务前,需事先逐一通知养鸽户,并组织力量驱赶鸽群,实在牵扯了太多精力。”空军驻渝某部队相关负责人说,为避让鸽群干扰,甚至需要调整飞行航线及高度,战机飞行安全受到一定影响。

成都军事检察院发现这一线索后,根据与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建立的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及时移送相关线索。经重庆市检察院指定管辖,2020年5月,两江地区检察院对此立案并与成都军事检察院展开联合调查。调查查明,该镇政府近年来虽对净空区内鸽子养殖、放飞活动采取了整治措施,但未全面消除对机场净空区的危害。

“该镇一直有鸽子养殖的传统,养鸽群众数量多且以饲养信鸽为主,处理不当容易引发抵触情绪。”为此,办案检察官在镇政府和养鸽协会支持下,多次召开座谈会向养鸽群众释法说理,逐户做思想工作,最终敲定排查整治方案。

2020年6月,该院对当地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净空区内鸽子养殖活动予以禁止,并对辖区内其他危害军用机场净空安全的行为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净空保护长效机制。

在随后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当地镇政府组织社(村)干部对养鸽户进行登记造册,明确辖区内鸽子数量,制作宣传手册,张贴禁养、禁飞标语,还对养鸽户发放告知书,并逐一签订禁养承诺书,建立起常态化管理机制。2个月后,全面完成了对辖区内8489只鸽子的禁养、禁放。

针对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其他两个镇的类似情况,该院发出引导性检察建议,督促参照已有治理模式全面履行净空保护职责,迅速实现两个镇5941只鸽子的禁养、禁放,并建立了净空区保护长效机制。

(原标题:机场净空区的鸽群不见了)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