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淇县:学史力行做红色资源守护者
时间:2021-07-29  作者:刘立新 步丰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步丰雷)“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群众利益而英勇奋斗,因为革命事业而壮烈牺牲,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用法治呵护红色资源义不容辞……”近日,河南省淇县检察院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到关庄烈士纪念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大家发现纪念亭及周围环境已大为改观,又恢复了往日的庄严肃穆。

今年4月,淇县检察院在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该县北阳镇王鸿照烈士纪念碑、史庄烈士纪念亭、关庄烈士纪念亭等五处烈士纪念设施,虽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却因未设立保护设施、职责不明确、缺乏常态化管理和维护,不同程度存在纪念碑本体字迹不清、纪念亭油漆斑驳脱落、纪念祠墙体脱落及周围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等现象。

“红色资源承载着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是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红色印记,蕴含着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淇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高栋军表示。针对发现的线索,鹤壁市、淇县两级检察机关先后组织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3次,核查党史资料120余份,现场勘察红色资源20余处。

考虑到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烈士纪念设施的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影响了烈士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淇县检察院随即向鹤壁市检察院提交拟立案请示,获得批复后,结合前期走访调查情况决定依法立案监督。

6月3日,淇县检察院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对上述红色资源及时修缮、维护;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对红色资源加强管理,加大保护巡查力度,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保护机制。

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由分管领导牵头对该县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逐一排查,对纪念碑、纪念亭进行清洗、修复、刮白、刷漆,对场地观赏灯进行维修,清运垃圾并对草地进行平整,对汉白玉栏杆进行清洗。

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与卫都街道办事处积极出具可行性报告,绘制《关庄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图》,并将项目列入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拟对关庄烈士纪念亭周边加宽,增设纪念馆、停车区、纪念广场等设施,以方便群众瞻仰、悼念。

同时,淇县检察院还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文广局在辖区内进行全面排查,对属于县级保护单位的10余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进行申报,从而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实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