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军地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办理涉军民事公益诉讼
时间:2021-05-16  作者:肖俊林 赵昊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赵昊宏)近日,由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提起的侵害国防和军事利益民事公益诉讼案,在保定市中级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当庭判决被告某测绘仪器销售有限公司赔偿国防战备资源损失,并通过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该案系保定市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深化军地协作,办理的一起涉军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为进一步做好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工作,2020年9月,保定市检察院、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共同签订协议,加大对损害国防和军事利益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同时,双方在案件管辖、线索移送、调查取证、诉前程序、提起诉讼等方面加强协作,为军地检察机关协同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搭建好机制平台。

2020年12月2日,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向保定市检察院移交案件线索称,2019年12月,某测绘仪器销售有限公司违反航空管理法规,擅自指派公司员工到涉案路段进行无人机试飞拍照。因事先未向军队申请飞行计划和空域,该试飞行为被空军雷达监测为异常空情,致使某战区组织指挥机构、人员、战斗机参与处置使其迫降,耗费了大量国防战备资源。2020年12月,保定市检察院予以立案,在履行公告程序后,今年3月15日,该院依法向保定市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近日,法院依法开庭审理。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被告某测绘仪器销售有限公司实施的这次违规飞行,严重扰乱了空中管制秩序,耗费了军队的战备资源,给空防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部队方面对这起“黑飞”案件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军事部门积极协调地方政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法律责任。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协作平台优势,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为办好案件打下了坚实基础。而该案的成功办理,也是军地检察机关全面、深入、高效开展公益诉讼协作的有益尝试。

(原标题:“黑飞”无人机引发警报 军地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办理涉军民事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