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时间:2020-07-31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共同当好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守护者

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近日,河北某地驻军一个飞行训练基地外场围界遭到破坏,附近村民自由穿行,甚至还在基地内开荒种地,给训练安全带来隐患。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迅速将这一案件线索移交河北省检察院,双方成立联合办案组,具体指导沙河市检察院办理案件。被破坏设施很快恢复原貌,飞行训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周边群众多次受到了国防安全普法教育。

这是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一个缩影。

军地协作建立制度保障

2018年6月25日,河北省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出台了《关于开展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重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加强公益诉讼协作。

河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介绍,根据《意见》要求,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和信息等优势,在专业领域调查取证方面相互提供支持。为此,建立了日常联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重大案件协商机制、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联合调研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为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提供制度保障。

就在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后不久,2018年7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贪污案时发现张家口市某军粮供应站存在冒领军粮差价补贴款的线索,将其移交给河北省检察院,正式启动了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协作机制。

河北省检察院将此案指定张家口市检察院办理。张家口市检察院接案后,立即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于2018年8月16日立案;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组成联合办案组,分别到辖区某军粮站、张家口市粮食局及相关单位依法调查取证。最终,检察机关帮助追回军粮差价补贴款40余万元。该案成为全国首例军粮管理系统公益诉讼案件。

以此案为突破口,河北省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组成联合调研组,主动到河北省粮食局走访调研并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近年来河北省军粮供应工作开展清查治理,避免国有财产流失。河北省粮食局立即成立全省军粮财务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制定《河北省粮食局关于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召开全省军粮财务专项大检查工作会议并邀请军地检察机关参加。

2018年9月,该局向河北省检察院、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正式回复了《关于全省军粮财物专项大检查情况的函》,函告了全省军粮财务专项检查以来的工作举措、完善措施及取得的效果。随后,军地检察机关又办理了石家庄、廊坊等军粮差价补贴款系列案,挽回经济损失150多万元。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增强办案刚性

2019年清明节前夕,河北省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些英烈纪念设施存在碑体损坏、碑文不清、堆放垃圾等问题,立即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摸底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全省范围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现状,发掘公益诉讼线索。全省共摸排4009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针对全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军地检察机关共同制发检察建议,由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姚罗灿向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人专程送达。该厅就落实检察建议专门召开会议,抽调人员成立专班,研究改进和加强全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

“按照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和需要逐步解决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两大类,组织各地对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了清单和工作台账。”2019年10月20日,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致函河北省检察院和石家庄军事检察院,介绍了自2019年7月26日收到检察建议后开展的整改工作,并表示在巩固整改工作成果基础上,将加大经费投入,改造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同时加强教育宣传,让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更好地发挥红色引领作用。

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好评。河北省委常委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在听取河北省检察院相关工作汇报时,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9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其中第三条明确要求,河北省检察机关要“会同军事检察机关开展涉军公益诉讼工作”。

军地深度协作,当好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守护人

“国防和军事利益是最重要的国家利益,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必须突出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这个重点。”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2019年6月,赤城县发生一起私自驾驶滑翔机扰乱空中秩序的案件。案发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及时将线索移送河北省检察院,并成立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办案组展开调查。鉴于非法驾驶滑翔机的施某给部队正常战备训练带来严重影响,今年6月,承办此案的张家口市检察院已对其立案,目前已向张家口市中级法院提起公益诉讼。为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石家庄军事检察院与张家口市检察院会签协作文件,部署开展“关于依法治理‘低慢小’航空器‘黑飞’行为,服务保障冬奥会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推动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通用航空联合监管机制,助力低空飞行安全有序。

据了解,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管辖河北、山西两省境内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司法案件。为扩大军事检察公益诉讼案源线索,他们深入辖区部队走访宣传,摸排和挖掘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危害国防和军事利益的案件线索;协调地方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用土地、损坏烈士纪念设施等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力度;积极探索办理在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国防资产、军事行动、军队形象声誉、军人地位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该院联合地方检察机关办理的3起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2019年,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在该院召开全军检察长会议,推广该院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的工作经验。

据悉,河北省检察院还将智慧检务延伸到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帮助该院建成了集政法网、互联网、军网于一体的办公办案系统,实现了军地检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自2018年河北军地检察机关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以来,共办理各类涉军公益诉讼案件320余件。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最高检、军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改进工作方法,突出协作重点,创新协作方式,丰富协作内容,共同促进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共同当好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守护人。”河北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肖俊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