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泉州检察“刺桐花”团队:爱与法的追梦人
时间:2022-10-28  作者:林扬阳 肖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千多年前,清源山脚下,有一个遍植刺桐花的古城,刺桐花开花落了千百个春秋,福建泉州因刺桐花而灿烂。如今,有一朵特别的刺桐花,给这座古城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无意间看到你们的宣传资料,我对你们充满了敬意。因为你们是在用真心保护无辜的未成年受害人,挽救了迷失的未成年被告人……我冒昧地请求,让我加入你们这个阳光温暖的团队,用爱去点亮那片小小的阴影……”2018年,一名在美国读高中的福建籍留学生写给刺桐花姐姐的一封信在泉州记者的朋友圈中传开。现在,这位女高中生已经受聘成为了泉州检察“刺桐花”团队的一名志愿法治宣传员。

泉州检察“刺桐花”团队,包括泉州市两级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全体工作人员。各基层院作为“刺桐花”团队的分队开展相应工作,有统一的团队名称、团队标识、团队口号和卡通形象,所有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爱与法的追梦人。

一个使命:让受伤“天使”感受司法温暖

2018年7月的一天,清脆的笑声飘荡在泉州市鲤城区福利院上空,“刺桐花”团队的检察官和孩子们玩闹在一起。很难想象,这些笑靥如花的孩子是被拐儿童。

2018年1月16日至17日,由最高检、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被告人拖某等9人涉嫌拐卖儿童罪、被告人张某等4人涉嫌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泉州市检察院由副检察长樊美清及未成年人检察处检察官组成办案团队,出庭指控犯罪精准有力。在办理此案过程中,他们还会同公安局、民政局反复研究被拐儿童的安置方案,克服来自收买家庭的重重威胁和阻挠,将被拐儿童从收买家庭中解救出来,先安置在养老院、福利院,之后通过国内公开收养,使11名被拐儿童获得妥善安置。

该案在2018年5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向公众彰显了检察机关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决心与社会责任感。

这是“刺桐花”团队用专业和责任担当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生动体现。2017年4月,泉州市检察院整合两级院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人员,组建了泉州检察“刺桐花”团队,45名团队成员始终牢记使命,上下一体凝聚力量,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同发力。在办案过程中,“刺桐花”团队既重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又重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身心保护,落实司法关爱、创伤修复,仅2018年就向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近50万元。

同时,推动两级检察院设立专门独立的、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未检工作室,如泉州市检察院的“刺桐花”工作室、丰泽区检察院的“雨后阳光”工作室、洛江区检察院的“关爱”工作室、晋江市检察院的“天使之翼”工作室、石狮市检察院的“青葵园”工作室、南安市检察院的“向日葵俱乐部”、安溪县检察院的“拿云”工作室、永春县检察院的“四叶草”工作室、德化县检察院的“瓷都”工作室等,推动未检专业化体系建设,让涉案的未成年人感受到温度。

一份牵挂:为迷途“羔羊”指引前行方向

“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我一定会加油的!是您的出现,让我重返校园。是您的指导,让我走向人生的第一步。非常感谢!”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小陈发微信给检察官。

小陈因交友不慎,放风接应一朋友偷走了一家便利店收银台内的现金6000元。承办检察官在了解了小陈的成长经历后,发现其平时表现良好,且真诚悔罪。在检察院积极促成下,便利店老板和小陈家人达成和解。晋江市检察院决定对小陈作附条件不起诉,进入该院的观护帮教基地接受帮教考察。小陈的哥哥从广西老家赶到晋江,和弟弟在同一家工厂同工同住,承担起监护职责。在帮教考察过程中,“刺桐花”晋江分队引入专业司法社工,为小陈提供心理疏导、法治教育、正确价值观树立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小陈的观念、行为渐渐回到了正轨。在被作不起诉后,他回到广西老家继续读书,最终被广西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最大程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是“刺桐花”团队工作的最终目标。为此,“刺桐花”团队积极与职业学校、企业、产业基地等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获取谋生技能,并有意识地推动建立政府主导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机制,形成帮教合力,帮助一时失足而学业荒废的孩子们走出困境。

“刺桐花”晋江分队联合司法社工,通过6个模块的服务全面提升帮教效果,至今已委托社工介入帮教涉罪未成年人69人,成年在校生1人,取得明显帮教成效。“刺桐花”南安分队开展涉罪未成年人服务亲职教育,至今已对38名涉罪未成年人、25名未成年被害人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并联合团市委、青商会在全省首创设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障基金”,已帮扶4个救助对象2.2万元……在“刺桐花”团队的努力下,一个个迷途“羔羊”重获新生,健康成长。

2013年以来,泉州地区共设立帮教基地74个,接纳涉罪未成年人693人,515人在帮教结束后重新就业、重返校园或考上大学,顺利回归社会。泉州市检察院因“未成年人检企合作观护基地”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一种情怀:护朵朵“花蕾”沐浴法治阳光

目前,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年龄低龄化、类型多样化、手段成人化特点,犯罪具有偶发性和突发性。如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刺桐花”团队将“惩治于既然”和“防患于未然”相结合,用耐心和细心,深入各大、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我们身体这些部位是不能够随便让别人触碰的,大家懂了吗?”日前,在泉州市区一小学里,“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中央电视台大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节目《守护明天》第一季主讲人、“刺桐花”团队成员吴端端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少儿预防性侵课程《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活泼的形式、实用的内容,深受学生、家长们的欢迎。

2018年以来,泉州市受害未成年人自主报案比例大幅提升,某小学校外书店营业人员猥亵儿童事件发生后,3名被害学生第一时间向挂点检察官电话举报,该案件得以及时破获。这是“刺桐花”团队大力开展法治宣传的一个小小成果。

在泉州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共同开展的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中,“刺桐花”团队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巡讲队伍开展法治巡讲,同时还采取新举措,建立普法新阵地,已先后在泉州市的16所大中小学校、1家国有企业设立了“刺桐花”普法图书角。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媒体……“刺桐花”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截至目前,“刺桐花”团队共开展巡讲1260场次,直接覆盖1056所学校和74万余名学生,覆盖率达80%,发放宣传资料近51.3万册。

“我们不是超级英雄,但孩子们的安全,我们共同守护!”这是“刺桐花”石狮分队铿锵有力的宣言!石狮市检察院与综治办等12家部门会签《关于联合开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全面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活动的工作意见》,推出“保护校园安全”十项措施,成立“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编织成一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网”,辐射石狮市9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11万余名学生。2018年12月8日,泉州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该创新项目效果好、成绩明显,在全市推广。”目前,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的做法已在泉州全市推广。

踏实有力的每一步,换来纷至沓来的荣誉。2018年初,“刺桐花”团队成为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的9个优秀未检团队之一,还被授予第十五届“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标兵”“福建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泉州市五一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未检干警中,8人获国家级表彰,12人获省级表彰……

“2019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愿意用爱用心用法,全力守护孩子们的灿烂明天。与未成年人一路携手前行,远方的路必将走得坚定而又踏实!”泉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主任洪藜莹充满自信地说。

“刺桐花”鲤城分队、“刺桐花”丰泽分队、“刺桐花”洛江分队……在这条爱与法的追梦路上,一朵朵幸福的“刺桐花”在泉州古城悄然盛放。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