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未检团队“V未来”照亮孩子前行路
时间:2022-10-20  作者:卢志坚 史莹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向光,成为光,汇聚更多光

江苏苏州:未检团队“V未来”照亮孩子前行路

今年7月,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家庭支持性成长团队”培训活动。

“V象征着光芒,未检工作就是照亮孩子们未来的那束光。”2021年6月1日,在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V未来”品牌发布会上,“V未来”团队负责人黄晓梦细说该团队的设立初衷,“走向光,成为光,汇聚更多光,一直是我们所坚持的精神内核。”

作为一个新生的办案团队,凝聚力始终是“V未来”团队生命力的源头。自成立以来,该团队以“一股绳”汇聚社会支持体系力量,以“一条心”持续深化法律监督效能,不仅团队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团队成员也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等称号,团队所办案件先后入选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发布的《未成年人涉疫情典型案例》、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检察监督典型案事例等。

引领:向光而行

“我其实是想关心她的,可是话到嘴边就变了味道。”今年1月24日,在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的家庭教育指导站,涉罪未成年人小路(化名)的母亲哽咽着说出了众多在场家长的心声。为了参加这次“家庭支持性成长团队”培训活动,她特地拜托老乡帮忙,从浙江湖州连夜打车过来,希望能够借助专业力量走进孩子的内心。

小路就在现场看着母亲,她忍不住说出了深埋心底的话:“我没想到妈妈会来,我以为她再也不管我了。”

2021年9月,16岁的小路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吴江区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那天,检察官得知小路和她母亲竟然已经两年没有见面。

“其实,这位母亲在最开始是很抗拒帮教的。当亲子关系出现裂痕时,她的处理方式就是简单的自我放弃。”负责帮教小路的社工何晓睿说。从“不想管”到跨城参加培训,小路母亲的转变离不开检察机关精准帮教、“对症下药”。

结合社会调查情况,吴江区检察院以破除亲子关系隔阂为重点,为小路母女设计了个性化的帮教方案,通过找准问题症结、柔化沟通方式,以一对一方式指导“问题家长”改变教育方式方法。如今,小路不仅经常和母亲视频聊天,还在母亲节为母亲准备了一份礼物。自从感受到帮教带来的“红利”后,小路的母亲便成为检察机关各类帮教活动的“常驻人员”。

“父母缺位、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家庭沟通不畅……这是很多涉罪未成年人家庭环境的通病。想让孩子重回正轨却‘有力使不上’,更是这些家长的心声。”作为吴江区检察院“家庭支持性成长团队”培训活动主持人的苏州市心理健康协会家庭治疗组专家毛丹表示,越是“问题家庭”,越需要检察机关帮助他们修正养育方向。

为此,针对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外地户籍家庭等不同家庭情况,“V未来”办案团队通过对监护人单独教育与对监护人、子女双向交流相结合,开展家庭教育与心理干预、法治教育相结合,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效果。今年以来,团队共对107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13名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7名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制发督促监护令41份,已帮助66个家庭改善亲子关系。

汇聚:光的力量

2021年1月,张某的账户上终于收到了一笔迟到三年的转账。

张某是未成年人小陈(化名)的母亲。三年前,张某与小陈的父亲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小陈由张某抚养,小陈的父亲支付10万元抚养费。然而,小陈的父亲在支付了5万元抚养费后销声匿迹。由于张某长年生病、无法工作,家里仅靠种地和亲友接济勉强为生,这笔拖欠的抚养费成为小陈生活最重要的经济来源。无奈之下,张某向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依托检察机关与司法局建立的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时间向张家港市检察院移送了该支持起诉线索。检察官依法支持小陈向法院提起索要抚养费诉讼,并分别调取小陈父亲的多个银行账户余额,帮忙收集小陈父亲具有履行能力的证据,最终促成庭审调解,充分保护了小陈的合法权益。

这只是苏州市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协作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落地深化,仅靠一支办案团队的力量早已无法满足全方位综合保护的更高需求。如何通过一支队伍带动社会支持体系“加盟”,成为“V未来”办案团队思考的重点。

今年3月28日,苏州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协作的实施意见》,实现对刑事、民事等案件中被侵权未成年人法律援助“零门槛”,聘任180名律师组建“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公益律师团”,负责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专门办理,并建立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

“以往,我们主要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帮助。如今,也参与到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中,确实感受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更全面更有力了。”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副处长党卫民深有感触地说。

蝶变:沐光成长

“最近更新了公寓楼宇人员管理系统和智能门锁,我们对公寓客户的监管也更方便了。”整洁的楼道、智能化的识别系统、随处可见的警示标识,看到这一幕,“V未来”办案团队成员于悦悬了很久的心终于放下来。

近年来,公寓、民宿等新业态网约房监督难,极易成为不法分子对未成年人实施侵害的场所。今年2月,姑苏区检察院立足刑事案件办理,排查发现4家网约房经营者存在办理未成年人入住不登记、不询问等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该院向公安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份,推动公安机关对网约房等新兴住宿业加强治安监管,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等确保入住人实名登记。

精准锁定这些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场所,得益于大数据赋能驱动。“V未来”办案团队打造重点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线索监督模型,通过设置“宾馆”“公寓”“旅馆”“酒店”等关键词,对全市案件文书进行分类定向筛查,再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实时推送监督线索、关联案件,促进全市线索共享。依托该平台,两级检察机关对今年以来办理的性侵案件开展线索排查,发现监督线索53条,查实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住宿场所14家,针对类案治理问题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建议4份,推动全市检察机关一体化规范住宿场所监管。

此外,在“V未来”办案团队上下一体的推动下,苏州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办理旅馆经营者未依法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案件的指导意见》《关于对网约房经营者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处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网约房、旅馆经营者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处罚标准,达成执法司法理念统一,真正破解新业态住宿监管难题。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的新途径、新方法,用心办好案、用情解难题,让未成年人真正向光而行。”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军表示。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史莹璁)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