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915名未保员打通乡村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9-09  作者:卢金增 张明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村民家门口有支护“未”队

山东高密:915名未保员打通乡村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高密市检察院检察官在乡村未检学堂普法。

高密市检察院检察官推出面向乡村未成年人的“沉浸式”法治教育。

今年4月,高密市检察院检察官联合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未保员在小明家实地走访。

为破解村域未成年人保护力量相对薄弱等难题,高密市检察院选聘村级未成年人保护专员,履行本村未成年人信息动态采集、问题线索报告、补齐监护短板等职责。

“我将带着满满的爱心,继续竭尽所能关怀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守护他们奔向美好未来!”近日,在山东省高密市检察院与该市民政局共同举办的“最美守护个人”颁奖仪式上,获此殊荣的未成年人保护专员(下称未保员)王文霞动情地表达自己的心声。如今,在山东高密,像王文霞一样,遍布各村、在群众“家门口”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未保员多达915人。

2021年5月,为破解农村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村域未成年人保护力量相对薄弱等难题,高密市检察院选聘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善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村妇联主席、儿童主任等担任村级未成年人保护专员,履行本村未成年人信息动态采集、问题线索报告、补齐监护短板、参与观护帮教、协助社会调查、化解矛盾纠纷、关爱特殊群体、法治宣传教育等职责,汇聚成一股“家门口”的专门保护力量。

线索早发现 沟通“零距离”

“未保员遍布各村,凡是村里与未成年人有关的事都逃不过他们的慧眼,这对于破解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发现难问题太有效了。”谈起未保员的工作,高密市检察院检察长纪兵深有感触。

今年3月初,未保员徐爱华在走访中发现,15岁的失学少年小明独自在家、无人看管,便将线索报告给了高密市检察院。经调查,小明的母亲多年前离家出走,父亲又因犯罪入狱服刑,小明的生活陷入困境。该院迅速将情况通报市民政局,并联合市教育和体育局、公安局展开联合救助,协调有关部门为小明出具证明,办理身份证、银行卡,申领低保金。由于赶上疫情防控需居家学习,徐爱华自告奋勇照料小明的日常生活,配合学校老师鼓励小明打消顾虑、心无旁骛地备战中考,用真情关爱弥补其监护的缺失。其间,徐爱华每天借助检察院、民政局、教体局、学校等单位共同建立的“用爱播种”微信群,通报小明的学习、生活状况,一直持续到小明的伯父被指定为临时监护人。

今年7月,小明顺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他第一时间给检察官打来电话,分享自己的喜悦。考虑到小明家庭经济困难,开学前,高密市检察院又联合该市民政局为他送去了助学金。

据悉,上岗后的未保员对本村所有未成年人信息登记造册并动态摸排更新,发现线索后第一时间上报,目前已提报15条有价值的线索。同时,该院还与民政、公安、妇联等部门建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通报会商、线索移交、帮扶救助协作等机制,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有力提升了未成年人保护水平。

甘当“和事佬” 涵养好家教

未保员对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较为了解,长期与村民沟通交流,是其当好“和事佬”、助推矛盾化解、促进未成年人家庭和谐的一大优势。

今年5月,在高密市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小亮故意伤害案过程中,小亮所在村的未保员孙爱梅主动配合检察机关补充开展社会调查,全面摸清了因父母管教不力导致小亮性格出现问题,以及亲子关系紧张、一家人不同意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等情况。

“哪个孩子不是父母的心头肉啊!既然错误已经犯下了,就要尽力去弥补,想方设法把孩子拉回正道,要不然小亮的一辈子可就全毁了。”孙爱梅全力协助检察机关向小亮父母释法说理,主动参与和解,将对话窗口搬到村民家里,推动矛盾化解。经过十几次耐心交流,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针对小亮的家庭教育问题,高密市检察院向小亮父母发出了督促监护令,并组建了包括孙爱梅在内的家庭教育指导团队,近距离帮助小亮父母改善教育孩子的方式。孙爱梅利用就近优势,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及时督促家长接受指导、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并反馈相关情况。同时,孙爱梅在本村为小亮协调提供打扫街道卫生、种树等志愿服务项目,协助检察机关完成对小亮的观护帮教。

经过多方努力,小亮的家庭氛围逐渐融洽,小亮的思想和行为都发生了较大转变,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今年6月,高密市检察院对小亮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码”上扫不停 普法到万家

“真没想到,这个小小的二维码里竟然有这么多与保护孩子有关的内容,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太方便了!”今年7月,村民看到未保员在村务公开栏张贴未成年人保护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了一下后,兴奋地说。

这是高密市检察院为更好地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联合市民政局创新推出的未成年人保护二维码。该二维码被广泛张贴在全市各村(居)未检工作站、乡村未检学堂、主题公园、学校宣传栏等场所,群众只需打开手机,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等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规政策,获知未成年人保护业务受理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等信息,真正实现“一扫便知、一点就通、马上办理”,开启了“码”上保护模式,有力助推未成年人事务治理现代化。

此外,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2021年底,高密市检察院联合市民政局出台儿童主任、未保员轮训工作实施方案,分批次、分片区组织该市915名未保员参加全员轮训,通过线下集中授课、分组研讨、模拟演练和线上“牵手圆梦”微信群答疑解惑等形式,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

在“情暖童心——法治进乡村”巡讲、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等活动中,未保员们各出新招妙招,采用喇叭广播、发放彩页、张贴二维码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2000余次,在“小舞台”释放了大能量,成为呵护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主力军。

一年多来,高密市915名未保员累计完成了对4.1万余名村域未成年人信息登记造册工作,给予1200余个家庭监护指导,协助开展社会调查、观护帮教127人次,参与监护干预82人次。未保员们的充分履职,彻底打通了村域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在群众家门口筑起了一道坚实防护墙,切实提升了村域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在基层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张明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