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杜鹃花烂漫,未检姐姐守护身边
时间:2022-06-12  作者:王春 魏洁萍 陈怡心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杜鹃花绚丽灿烂,坚韧顽强。

9年前,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杜鹃姐姐工作室,未检检察官杜鹃是工作室的第一任杜鹃姐姐。对于她来说,杜鹃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也象征着孩子热烈奔放、蓬勃向上的生命力量,更象征着未检检察官以爱护花的赤诚之情。

如今,杜鹃姐姐的接力棒不断传递,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这支队伍中,目前工作室已汇集527名干警和志愿者。

海盐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震宇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9年时间里,杜鹃姐姐工作室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以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努力实现“1+5>6=实”的效果,致力于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构建起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格局。

未成年人公益有了贴心“保护者”

马海红作为第二代杜鹃姐姐工作室的负责人,她将关注的重点从刑事检察拓展到其他领域。2020年1月,她依托该院内部线索移送机制,得知有不法分子李某结伙他人制造假冒“balabala”品牌服装,并通过网络方式销往全国各地。在案件审查中,检察官了解到海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曾从李某的网店抽检了一款男童羽绒马甲,该童装的含绒量、绒子含量等检验均不合格。

“李某销售的童装是否普遍存在不合格的问题?”为进一步查证李某销售童装的质量是否有问题,检察官从李某团伙上万条的支付宝交易记录中查询联系到了买家,回购了部分童装,后经专业机构检测,送检的童装质量不合格。

“虽然李某已经受到刑事惩罚,但这仅仅制裁了他们假冒品牌的行为,那些购买了假冒服装的未成年人消费群体权益尚未被维护,童装制假售假市场需要一次彻底整治。”马海红道出她办理该案时的想法。

2020年7月,海盐县检察院向本案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适格主体——浙江省消保委发出函询,建议其提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经多次协商,检察机关与省消保委就诉讼主体、公益受损性、诉讼请求等问题达成共识,省消保委于2020年12月29日向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应省消保委的申请和公益诉讼管辖的相关规定,嘉兴市检察院支持起诉。

经过激烈庭审交锋,最终,双方就赔偿金额等诉讼请求达成一致,案件在法院调解下结案。该案例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典型案例。

海盐县检察院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依法能动履职,依托杜鹃姐姐工作室开展多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其中,该院对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部分乡镇婴幼儿洗浴场所卫生环境不合格情况,向相关责任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截至目前,该院联合卫生监督部门已对9个镇街10余家婴幼儿洗浴场所开展检查,其中3家不合格婴幼儿洗浴场所得到整改。

特殊家庭孩子有了专属“守护者”

2020年6月,最美守护行动守护员在开展对特殊家庭子女结对关爱行动中,了解到未成年人小顾多次留宿在网上结识的一名社会青年家中。守护员敏锐意识到小顾可能存在遭受侵害的情形,及时将情况报告给相关部门,1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由此浮出水面。

“在办案中,我们发现离异、留守、残疾等特殊家庭子女由于亲情关怀的缺失和家庭教育的缺位,更容易遭受不法侵害。”马海红告诉记者,为了能对特殊家庭儿童受侵害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2020年6月1日,海盐县检察院联合7部门出台《海盐县重点未成年人最美守护行动方案》,从基层网格员、团干部、妇女干部、志愿者等力量中遴选一批人员,经过心理、法律等专业知识培训后组建成“最美守护员”队伍,构建覆盖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协同的关爱工作格局,共储备“最美守护员”500余名,为全县500余名重点未成年人提供“一对一”关爱活动,并安排“最美守护员”积极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目前已累计履行强制报告10余件,成案4件。

同时,针对因为刑事案件造成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海盐县检察院督促民政部门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措施,并开展“爱心妈妈团”接力行动,在对事实孤儿家庭开展司法救助的基础上,定期安排年轻干警对儿童开展心理疏导、课外辅导等,全力扶助其走出困境、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已开展关爱活动30余次。

涉罪迷途少年有了青春“引航人”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身着志愿者红色马甲的少年小李又出现在海盐县某社区。作为接受杜鹃姐姐工作室帮教的一名罪错未成年人,这是他接受帮教以来参与的第6次志愿服务了。

小李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从小跟爷爷生活。中专读书时,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他辍学离家外出打工,并结识了一群社会上的朋友。2020年10月的一天,为争兄弟义气,小李在朋友的纠集下,参与到一场群架中,双方拳打脚踢间造成一人轻微伤,小李涉嫌聚众斗殴罪。

综合考虑小李的案情和个人情况,马海红对他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依托杜鹃姐姐工作室——青春导航帮教项目,组建“检察官+团干部+心理老师+社工”帮帮团为小李量身定制帮教方案。

帮帮团发现,小李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缺少亲人的陪伴,又早早辍学,其内心非常渴望得到他人的关心与认可。“对于小李而言,参加公益服务活动能够帮助他感受到社会关爱,并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塑造正确的价值观。”马海红表示。

小李是海盐县检察院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帮教预防体系的缩影。青春导航帮教项目自2013年启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帮教百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其中数十名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大学校园,两人在机器人技能、焊接技术等比赛中获得省、市级荣誉。

此外,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遭受不法侵害,杜鹃姐姐工作室通过空中法治小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尊法、崇法、守法。拍摄的网络普法课程,一部获评浙江省检察院未检精品网课,两部获评浙江省检察院未检优秀网课,一部获评浙江省未保委“青春护航、法润成长”法治微课二等奖。“杜鹃姐姐工作室”还获评浙江省优秀普法工作室。

(本报记者王春 通讯员魏洁萍 陈怡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