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汉台区:未检守护孩子更实更细
时间:2022-03-20  作者:孙立昊洋 门松楠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检察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未检办主任李炯欣(左一)为未成年人及家长做亲职教育。

检察官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检察官,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我的曾孙怎么办?”“检察官姐姐,我想我爸爸妈妈了。”这对曾祖孙的话令人动容。

这要从一次回访说起。2020年11月,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携手7名特聘心理咨询师,来到帮扶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半年后,未检办检察官在对心理疏导儿童进行跟踪回访时发现,一名8岁男孩有盗窃行为,未检办干警第一时间前往当地了解情况,发现男孩父亲远赴国外打工,无法取得联系,只有曾祖父一人照看孩子。检察官及时对男孩进行了心理疏导,并为其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缓解了家庭生活压力。

据统计,去年以来,未检办共为53名当事人和106名留守儿童等提供了心理疏导,通过游戏活动的形式,使被疏导人在欢乐的氛围中找到了与人相处的技巧和快乐,树立了健康积极的心态。

无独有偶,2021年1月1日,未检办收到一起有20余名未成年人参与、涉案人数达30余人的聚众斗殴案。案件人物关系复杂,嫌疑人彼此间均用化名。承办检察官在7天批捕时间内,加班加点将人物关系、涉案细节等一一捋顺,在向公安机关送达处理结果的同时,也提出了后续侦查方向。

在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承办检察官积极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等相关文件精神,首先针对相关行政部门工作不到位致使未成年人权益受损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责,促进问题整改。

其次,针对该案中监护人监管不到位问题,向19名未成年人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并为涉案未成年人制订个性化帮教方案,责令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督促涉罪未成年人遵守帮教规定。

最后,针对涉案成年人教唆引导未成年人犯罪的问题,从严量刑惩处。该案是汉中市首例适用统一集中办理模式办理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据统计,去年以来,汉台区检察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74人,批准逮捕31人,不批准逮捕42人;受理审查起诉83人,提起公诉38人,作相对不起诉19人,附条件不起诉20人,不起诉比例达47%。

汉台区检察院自未检办组建以来,相继出台了《汉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实施细则》《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与公安机关会签形成《关于开展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与汉中市人民医院会签形成《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医疗救助的合作协议》,有效提高了未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办案质效。

2020年10月,汉台区检察院组建了一支由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大学老师以及医院医生组成的心理疏导团队,团队8名成员均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能够在精准识别未成年人心理障碍的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还能及时干预罪错未成年人和被害人心理应激反应。

“我想把伤害我的人一拳打到天上去……”一名11岁的小女孩在未检“一站式”办案区对心理疏导老师敞开了心扉。初见时,小女孩总是不安地走动着,不想和老师沟通,眼神里全是躲闪。

“我带她玩一会儿心理疏导游戏,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心理咨询老师提议。玩了一会游戏后,小女孩放松了很多,在接下来的心理疏导中,她打开了心扉:“他把我拉到仓库里去,不停地亲我……

“没关系,别害怕,坏人已经被抓起来了,不会有人再伤害你了。”

“真的吗,他被警察叔叔抓走了吗?”

“是真的,没有人会再伤害你了,但以后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大声呼救,知道了吗?”

小女孩坚定地点了点头。

据了解,近年来汉台区检察院未检办的检察官们多次邀请当地妇联、团委、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联合召开多次“检爱+合力共筑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网”座谈会,就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以及构建社会支持体系进行深入探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0年至今,汉台区检察院先后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余次,组织法治宣传教育30余场次,围绕校园欺凌、未成年人常见犯罪、远离电子烟、预防性侵害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宣讲;向全区中小学校发放自编的《微笑向暖顺问心安》法治教育读本3万余册;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云上法治教育平台,打造“互联网+云课堂”授课模式,为辖区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线上普法宣讲。

今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汉台区检察院的未检干警积极主动考取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并获得专业资质,为指导修复问题孩子家庭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们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始终坚持惩防并举,最大限度保护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坚持‘严’字当头,立足检察职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汉台区检察院检察长桑成平说。

(本报记者孙立昊洋 通讯员门松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