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抱抱——记河北省文安县检察院“阳光未检工作室”
时间:2021-12-16  作者:肖俊林 刘会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阳光未检工作室”成员

“阳光未检工作室”负责人赵美华在文安县新镇中学讲授法治课

河北省文安县检察院“阳光未检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6月,现有4名干警,平均年龄31岁。

提到“阳光未检工作室”名称的由来,工作室负责人赵美华用了3个“像”:“像阳光一样,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引方向,让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像阳光一样,给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温暖,帮他们抚平心灵创伤;像阳光一样,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未成年人心中,护佑他们健康成长。”今年8月,文安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是河北省检察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温暖“失落的你”

“很多时候,案件在法律程序上、在办案系统中已经画上了句号,但是对孩子的帮扶永远都是逗号。法律是冰冷的,但同时也是温情的,这种建之于法律之上的温情,给人一种踏实、心安的力量。”赵美华这样说。

今年8月,工作室干警再次来到16岁的小雪(化名)家中。此时,小雪的状态不错,即将完成初中学业,让人很是欣慰。

2015年2月,一起故意杀人案被移送到工作室,被害人正是小雪,而犯罪嫌疑人是小雪的父亲苏某。因小雪母亲改嫁,加上生活失意,苏某常常将怨气发泄到小雪身上。2014年11月,醉酒后的苏某用菜刀砍伤了小雪。经鉴定,小雪伤情构成轻伤二级。事后,苏某被依法刑事拘留。身心受创的小雪离开医院后,学习和生活都失去了保障,情绪也很低落。“让饱受伤害的小雪走出低迷,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我认为是第一位的。”赵美华说。

血浓于水。对年幼的小雪来说,虽然父亲伤害了她,但父亲也是她唯一的依靠。工作室通过综合考虑,并充分征得小雪的意见后,决定组织一场特殊的亲情会见。这次相见打开了父女二人的心结,苏某对小雪作出了改过的承诺,小雪也原谅了父亲。亲情会见后,小雪的脸上第一次有了笑容。

2015年7月,苏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为了改善小雪的状态,工作室干警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为她申请司法救助金并积极募捐共7万余元,协调教育、妇联、民政等部门帮她办理了低保,减免了学杂费。近7年来,虽然工作室的干警有调整,但对小雪的帮扶从未间断过。

守护“受伤的你”

针对伤害、绑架、性侵害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的犯罪,工作室秉承“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充分发挥法律震慑作用,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2017年3月,文安县发生一起幼儿园教师用注射器虐待儿童案,引发轩然大波。“宝贝,以后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首先告诉妈妈好不好……”工作室派出2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提前介入侦查,并与专业心理咨询师联络,第一时间对21名受伤幼儿及其父母进行了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和指导,努力让受害家庭尽快摆脱心理阴影。

与此同时,工作室向县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在全县范围内集中排查无证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幼儿园。县教育部门迅速行动,依法进行了整改。2017年9月13日,工作室以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将犯罪嫌疑人邢某诉至法院。同年11月23日,邢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后来,该案被评为“河北省廊坊市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

几年来,工作室一直密切关注着21名幼儿的成长。如今,孩子们都已顺利升入小学。

帮教“犯错的你”

“伸把手,拉一下悬崖边的孩子,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用爱为这些孩子矫正人生航向。”工作室干警孟祥坤对记者说。

今年6月,在天津某劳动学院学汽修专业的周周(化名)专程来到工作室,向帮助过他的干警们道谢。2018年4月,当时17岁的周周因朋友的一声“招呼”参与了打架,将同学打成轻伤二级。工作室在审查案卷时发现,周周是出于哥们儿义气才动手打人,在整个犯罪过程中发挥作用小,情节轻微,且案发后主动投案,认罪态度良好,积极进行经济赔偿并获得被害人谅解。2018年5月,办案检察官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十个月。

因为害怕同学用“有色眼镜”看自己,周周不愿意再回到原来的学校,“我想换个学校,去学点手艺修汽车。”但周周还处在考验期,仍有刑事拘留的案底,没有学校愿意接受他。得知这些情况后,工作室通过多方联系协调,帮周周找到了天津市某劳动学院。在这里,周周顺利度过了考察期,彻底消除了刑事案底,还被学校推荐到某公司就业,真正意义上完成了“回归”。

保护“未来的你”

工作室最年轻的干警王梦蕊说,通过机制建设、法治预防宣讲、案件集中办理等方式守护好每一个孩子,“这永远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6月,工作室与县公安局、法院等10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保护特殊群体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就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遭受侵害的情形,明确报告义务、报告主体,并在证据保存、保护救助、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同年8月,工作室与县妇联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工作室采取零接触办案模式,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进行跟踪帮教,为每个接受帮教的孩子建立微信群,群成员包括检察官、司法社工、考察对象和监护人。通过微信群,检察官可以及时了解帮教对象的生活状态,评估其心理状态,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让法治阳光照耀每一个未成年人,用法治力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工作室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几年间,工作室带领“法治阳光宣讲团”,深入辖区各学校开展宣讲活动累计40余场,受教育师生、家长达7万余人。

为什么工作室的干警可以成为受伤孩子的亲人?她们一直在用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子女的情怀,用法治的力量、阳光的温暖,为孩子们做实实在在的事,一点一滴,丝丝入扣。

(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刘会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