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未检“护燕”专业化办案组推进涉未案件办理
时间:2021-04-08  作者:胡文星 施权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施权凌)让客观证据开口说话、推进涉未成年人案件一体化办理……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检察机关组建未检“护燕”专业化办案组,贯彻“小而精”的办案理念,采取“一体化、两共同、全报备”的办案模式,推进涉未成年人案件全市两级检察院一体化调度、疑难案件共同研判、重大案件共同办理。

未成年人被侵害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其中很多是熟人作案。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很多都是“零口供”,加之遭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因为年龄较小、表达能力差,难以还原具体的案发时间和地点,导致提取和固定证据存在难度。

“这恰恰是一些未成年人遭遇侵害的尴尬现实。”鹰潭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冠表示。在一起两名幼女被侵害案中,两名被告人始终拒不认罪,在侦查阶段公安机关未提取到客观证据。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护燕”专业化办案组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推动还原案发现场场景以及案发经过,取得了关键性证据。最终,两名被告人一审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十五年。

此外,办案组召开了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研讨会,提出办理侵害未成年人“零口供”案件系列创新工作方法:捕捉亲历性言词证据、挖掘隐蔽性客观证据、亲情沟通法拉近与被害人距离、开放询问法还原案件细节、实物辨认法让客观证据开口说话、场景模拟法重建案发现场……

2019年以来,鹰潭市检察机关未检专业化办案组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4件32人,其中“零口供”案件11件。

“检察官姐姐,我又可以读书啦。”2020年4月,少年小李重新回到了校园。此前,他因为和4名同学在学校附近“约架”而触法。这起聚众斗殴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办案组发现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大多在外务工,亲子关系存在问题,遂采取“团体心理疏导+亲职教育同步走”方式,由心理咨询师开展团体心理疏导、家庭教育讲师开展家长亲职教育,积极协助涉案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王冠告诉记者,为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精准帮教,办案组针对不同的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心理疏导、司法社工服务、青年志愿者跟踪帮教、社会观护、亲职教育等工作。

而为了规范有效地开展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办案组会同公安、法院、教育等相关单位,会签一站式救助体系意见,制定案件提前介入、办案指引、医疗合作协议等8个工作机制。同时,以“护燕综合保护平台”为依托,打造“护燕”未成年人刑事办案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关爱中心、司法社会服务工作站、社会观护帮教基地、亲职教育讲堂、校园法治工作站六大阵地,不断推进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呵护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

(原标题:江西鹰潭:这里有个“护燕”办案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