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让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最大化——来自福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报道
时间:2019-08-04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每次进校园巡讲结束,来自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刺桐花”团队的吴端端,总被学生们围拢着,或留影,或签名,或加微信,俨然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明星。

一堂短暂的法治课,就被大家当作良师益友,为啥?“端端姐,我们都喜欢听您讲的课。”孩子们拉着端端的手,说着心里话。

把法条、案例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让未成年人听得懂、记得住、有启示,吴端端下了苦功夫,让自己走上讲台也能像专业老师一样,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2016年6月,最高检、教育部联合部署“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截至今年6月,福建省检察机关在628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6090场法治巡讲,受教育师生、家长约308万余人。

未检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做好未检工作,专业态度、专业水平和专业精神,一个都不可或缺。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表示,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民族希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检察机关要用最专业的司法保护,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让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化。

让自己更专业,未检人一直在努力

未检工作不止于办案。既当护法卫士,又当普法先锋,给学生上课讲法,防性侵、防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未检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未检部门检察官履职,在案内案外、案前案后当好各种角色,未检人一直在努力。”福建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王曦说。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吴端端和她的团队对每一项工作都向专业对标。编教材、做课件,开发防性侵课程,她们参考了上百份教案和PPT,多次请教资深授课老师;拿出初稿后,请老师挑刺打分,一稿不行再做一稿,甚至推倒重来,每一个细节都精心打磨,直至审核通过;再找孩子们沟通,了解孩子们更喜欢哪种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

泉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主任、“刺桐花”团队负责人洪藜莹告诉记者,课程开发出来的两年时间里,泉州市两级院未检干警已经在本地开展了45场法治宣讲,在校园内外引起积极反响。一名政协委员说:“我是一个三年级女孩的母亲,我郑重地拜托检察官,把这个项目向全社会推广开来,让我的女儿和更多的孩子也能听到这节课。”

此后,“刺桐花”团队又开发了“扫黑除恶”“远离校园暴力”“警惕非法校园贷”等新的巡讲课程。创作音乐电视歌曲《青春保护守则》,在当地市区各大路口的LED电子屏及电梯电视上滚动播放。

做好未检工作,当好履职角色,福建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不少干警自学犯罪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努力在非专业领域让自己具备专业知识,以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提升未检工作品质。以“刺桐花”团队为例,45名成员中,取得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质证书的就达18人。

做专业之事,让更多品牌专业团队涌现

为全面开展未检工作提供专门机构保障,福建检察机关从未停歇,努力以专业部门和专业力量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截至2018年9月,全省9个设区市院、平潭检察院和59个基层院设立未检独立机构,占该省检察院总数的73.4%。泉州、三明、莆田、龙岩四地实现两级院未检独立机构全覆盖。

不仅如此,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开辟未检专用工作室、一站式办案场所。晋江、漳浦等多个试点基层院在社区矫正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室,探索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活动监督,创造更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环境。

随着机构建设的推进,长期困扰未检部门“专人不专”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改善。目前,福建省共有专职未检人员182人,占全部未检人员的57.6%,兼职未检人员134人。同时,福建在全国率先探索引入青少年司法社工机制,有57个检察院与青少年司法社工建立合作关系。福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从11个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服务机构引入司法社工57名,逐步将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疏导等工作交由专业力量承担。

在专业能力建设方面,该省通过组织培训、举办竞赛、评选优秀维权案例、培育基层创新实践项目等方式促进未检人员比学赶超,提升未检专业素能。在队伍建设方面,福建未检部门涌现出一批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优秀未检团队,如泉州“刺桐花”团队、福鼎“红树林”团队、顺昌“检察官姐姐”团队等,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团队既苦练内功扎实落实未检特殊程序规定,又勤于外宣广泛传递少年司法理念,为推动全省未检工作专业化发展起到示范作用。”王曦说。

专业化之路,爬坡过坎只有进行时

未检部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案件,对他们实行双向保护,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对专业化的要求比起普通刑事案件,一点也不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是一个由5名在校生和校外人员组成的小团伙,犯罪嫌疑人涉嫌抢劫罪、敲诈勒索罪。家境贫困、居无定所的未成年人卢某长期受到欺凌和勒索,是被害人中身心受伤最重的一个。案发后,个别涉罪未成年人的家长甚至还多次骚扰恐吓卢某及其母亲,要求其改变口供,给卢某造成了严重的心理障碍。

针对此案特点,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启动一系列保护措施:实行检警协作,为被害人提供人身保护;联系社工做家庭困难调查,为其申请司法救助1万元,解决卢某学习和生活费用问题;联系律所,提供法律援助;联系心理咨询师,对卢某一对一开展专门心理辅导、干预,帮助卢某消除心理阴影。

检察官介绍,办案过程并不简单,该案部分被告人拒不认罪,经历了两次退回补查,也进行了自行补充侦查,排除非法证据,既有删减事实又有增加罪名,发出了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一审判决后,检察机关提出抗诉。最终,5名被告人均被判处实刑。

打击和保护救助并举,程序与实体并重,鼓楼区检察院未检工作专业化办案水平和专业保障机制,在这起案件中得到检验。一名曾长期在公诉部门工作、后转岗到未检部门的资深检察官对记者说,未检特殊程序多、特殊文书多、特殊规则多,要全面充分地履行未检职能,不专业或专业化程度不高就难以达到预期办案效果。

“事实上,未检专业化之路还须爬坡过坎,跨过一道道门槛。”王曦说,在专业化建设方面,目前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始终存在;未检专业思维不够到位,把未检案件办成普通公诉案件,没有体现出未检案件的特殊性,淡化了未检的独特价值;部分未检人员对工作规则不熟悉,对专业问题思考不深入,监督能力不高、主动性不足,监督工作碎片化,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未检专业化建设现状及存在的不足,福建省检察院未检部门进行调研,提出了补短板、强弱项、重自强、促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品牌团队。通过业务培训,提升未检人员专业化水平;建立人才库,培养未成年人检察高端人才;继续培育、打造以市级院为龙头的优秀团队,形成未检专业品牌,引领队伍建设。

——评选典型案例,发挥指导作用。总结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在准确适用法律、把握刑事司法政策、做好帮教挽救方面,为基层院办案提供指引。

——创新工作机制,促进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做好案件质量评査,建立重大疑难和热点案件请示汇报、备案审查制度,进行业务分析通报,掌握未检特点规律,加强和完善综合考评机制建设,激发工作潜能和活力。

(本报记者张仁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