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未检工作试点交出“答卷”
时间:2019-03-27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未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自2018年初宁夏检察机关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以来,宁夏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在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方面交上了“答卷”。

在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方面,自治区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共建立在押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信息档案382份,开展定期巡查、法治教育等工作293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7人,改变强制措施33人,共向未成年犯管教所、看守所发出检察建议26件,被采纳24件;发出纠正违法意见29件次,全部被采纳。

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自治区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共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民事检察建议7件,行政检察建议176件,支持起诉51件,撤销、变更监护权14件,对109名困境儿童开展司法救助,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等各类涉未成年人领域专项监督活动10余次。

结合公益诉讼工作,自治区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共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教育机构侵权及其他侵犯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领域发出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5件,全部获得采纳。其中中宁县检察院办理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