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莎姐”报告会再现检察官的爱与暖
时间:2019-01-07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未检故事感动人大代表

重庆:“莎姐”报告会再现检察官的爱与暖

重庆市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年度报告会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我是全国模范检察官梅玫,也是多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我连续15年给孩子们讲过许多堂法治课。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传播法治精神的故事……

“最开始的时候,有人质疑我们:检察官就应该好好办案,花更多的精力去讲课就是不务正业。我听了很难过,也一度怀疑自己这样坚持上法治课的意义和价值何在?”

“直到我连续三次到一所乡村小学上课,最后一堂课结束后,一个小女孩送了我一包陈皮糖,并害羞地说:我爸爸上次陪我来听了法治课后,就再也不打我和妈妈了。我长大了也要当你这样的检察官。那一瞬间,我突然明白,我是在播撒法治的种子,虽然现在很小,看不到太大的作用和价值,但逐渐在生根发芽,终有一天,他们会长成参天大树。”

2018年12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拉开了重庆市检察院“莎姐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年度报告会的序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学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委员林育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副秘书长、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刘春焱,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李燕,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了现场观摩。

报告会上,围绕“莎姐”检察官一年来如何履行“莎姐”新时代内涵展开,四名来自基层一线的“莎姐”检察官,分别讲述了强化立案监督为受继母虐待女童提供司法保护、办理监护缺失和监护侵害案件、帮教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和传播法治精神的亲历故事。

“2018年,我们共开展‘莎姐’进校园416场,覆盖学校1498所,受教育师生21万余人。开展普法进社区118场,覆盖社区131个,受众2.7万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别为1902人、1640人、1511人,未成年人犯罪逐年呈下降趋势。这里面也有我们的微末之力。”

“‘莎姐’”工作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是重庆检察机关的亮点和名片。”在场的重庆市人大代表纷纷为“莎姐”检察官点赞,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重庆市人大代表彭学平表示,检察官讲述的办案故事,让我感动、震撼!通过“莎姐”团队的努力,让“莎姐”品牌传播到千家万户,让普法成为未成年人的必修课。“莎姐”团队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更感受到爱与温暖!

重庆市人大代表袁林表示,希望“莎姐”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拓宽未成年人保护渠道,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薄弱环节扎实推进,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让“莎姐”品牌更响亮。

重庆市政协委员王萍表示,希望把法治副校长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最好是用对学校了解的法律工作者作为副校长人选。整合社会力量,加强家庭教育,特别是要建好家长学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